权限下放 网格防治 精准警务
诸暨枫桥交警中队首创“农村网格化交管模式”

  上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由此诞生。56年过去了,诸暨的干部群众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护航和谐、平安和发展。

  今年7月,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文件,要求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中开展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的活动。由此,诸暨市枫桥交警中队通过建立全省首家村级“车管所”、设立全省首个电动车骑行安全“共享头盔”点等一系列举措,创建了“农村网格化交通管理模式”。

权限下放,创造自治新局面

  “浩伟,你们齐东村有两辆轿车追尾了,没有人员受伤,你赶紧去处理下。”7月底的一天,诸暨交警大队枫桥交警中队队长徐国鑫,给交管网格员毛浩伟打去电话,很快,毛浩伟就赶到现场,打开“交管12123”手机APP提交现场资料,处理完交通事故。

  权限下放,是枫桥交管警务模式“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工作特色,其包括三大块内容:交通处置权、业务办理权、平安宣传权。

  在交通处置权方面,在枫桥,凡是责任和事实都比较明确的轻微交通事故,就近的交管网格员都能立刻到现场,代替交警处理。

  同时,枫桥交警中队对不少交警业务,通过“机器换人”、网点代办的形式“逐级放权”。如今,在枫桥镇枫源村,有全省首家村级“车管所”;在枫桥邮政所,有警医邮服务站;在枫桥派出所镇南警务站等多处,有违法自助处理机……枫桥镇的群众,只要在家门口就能办理15项车驾管业务,处理交通违法事务。

  枫桥交警中队还与辖区内社会组织合作,组成“平安行”志愿者联盟,将宣传、劝导、交管等工作权限下放给社会组织。

网格防治,“人力+平台”相结合    

  早在几年前,诸暨市在创建“平安县市”过程中,将整个枫桥镇划分为了29个网格,配备了81名网格员。为了将这支队伍用好,枫桥镇设立了交通管理考核奖,并明确了奖励项目。

  “奖励措施推出以来,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1至7月,共发放奖金2.6万余元。”枫桥镇党委副书记董光泽说。

  网格化治理,除了人力的配备,还需互联网平台的辅助。为此,诸暨交警大队专门研发了“网格员管理平台”,和综治平台实行双轨操作。由诸暨交警大队在枫桥中队数字警务室设立系统后台,值班民警负责管理。同时,在网格员手机上下载“交通警务实战”APP,网格员可以通过平台,完成实时定位、语音连线、信息上报这三大项业务操作。

精准警务,服务百姓安全预期

  今年以来,诸暨市交警大队还开启数字系统,能自动锁定驾驶证已暂扣、吊销却仍驾车上路的人员,在掌握行车轨迹后,中队“铁骑”就能对他们实施“守株待兔”式的拦截。

  “这套系统十分强大,它能感知32种违法行为,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出违法高发点以及违法的变化趋势。并能利用卡口、电子警察等284个监控,对堵点进行报警等。”枫桥交警中队指导员杨幸锋介绍,系统还能通过统计交通事故发生的地点,生成警情热力图,提供相应的重点防控区域。

  如今,学习枫桥交管警务模式已在全省稳步推开,诸暨市公安局也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交警中队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对此,诸暨市公安局局长潘海波说:“我们将通过学习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这个契机,推动交警中队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共建共治、防控处置、数字治理、依法善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