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海港口岸也将引入“网格化”

  2日,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今年是全省边检机关承担新职责、履行新使命的开局之年。这个总站将以构建口岸立体化防控体系,全面打造实战型业务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口岸综合治理体系等为出发点,年内在全省旅检口岸全部建成视询系统,运行远程视询机制;在舟山虾峙门锚地、金塘大浦口开放码头完成岸基雷达、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应用远距离热成像技术等监控手段,形成实战应用功效;在全省口岸现场实现可视化通联,全面升级改造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总站、边检站两级对口岸现场勤务的远程实时指挥;在海港口岸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强化警企协作,建立“白名单”诚信激励和“黑名单”失信惩戒的涉外企业诚信管理机制,推行自我管理承诺制和诚信管理积分制。

  同时,这个总站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勤务规范化建设为落脚点,全力服务大湾区、大通道和江海联运中心等标志性、关键性开发开放大平台建设,有力支持普陀山机场开放等重点项目;持续深化宁舟港边检一体化服务举措,推进“一证通”、锚地共管等措施落实;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方便企业在网上申报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边检手续。

  2018年,这个总站部署“钱江潮2018”专项行动,相继破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特大跨省团伙诈骗等大案要案,查获走私案件187起,缴获成品油1.8万余吨、白糖5000余吨,破获违法违规案件92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