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里的春晚温暖囚子心
省第六监狱的服刑人员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办了第八年

W020190202568724594582.jpg

  监狱里也有春晚?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这春晚一办就是8年。1月28日晚,浙江省第六监狱2019年服刑人员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精彩上演。晚会上一个个走心的节目、一个个暖心的片段、一个个窝心的故事,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成为慰藉大墙囚子心灵的一份份温暖。

这份温暖,是热爱祖国的拳拳真情

  “看那黄皮肤的旗帜上,飘扬百年深深的期待。同在蓝天下,心与心对话……”“静静地拂去岁月的风尘,打开我们记忆的闸门。刻骨铭心的画卷,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在民警指导下,省第六监三监区服刑人员创作的歌曲《和平中国》《春绿江南四十年》在监狱春晚上唱响之后,立即成为了服刑人员争相学唱的“金曲”。

W020190202568722333418.jpg

  此前,这两首原创爱国主义歌曲,以真挚的情感、优美的旋律,获得民警与服刑人员的一致好评,成功登上了监狱春晚舞台。“音乐一直是我们三监区的文化品牌,今年我们要把音乐创作和政治改造相结合,鼓励帮助更多服刑人员参与其中,创作更多富有正能量的爱国主义歌曲。通过音乐的力量带动服刑人员积极参与政治改造的热情。”歌曲创作指导民警胡凯说。

这份温暖,是阅读修心的满满收获

  相声《实实在在改造路》讲述了服刑人员从消极对抗到积极改造的心路历程,贴近改造生活的“段子”与“包袱”不断抛出,逗得观众时而捧腹时而深思,博得了满堂彩。

W020190202568723796100.jpg

  如果放在1年前,谁也想不到服刑人员戚力、宋雄能讲相声,还能登上监狱春晚舞台。身背漫长刑期且限制减刑,这曾让他俩消极、郁闷甚至对抗。去年,省第六监狱大力开展“阅读修心年”建设,在十一监区建立“勤为径”读书会。读书会以公平公开的管理机制、健康向上的阅读氛围、真实感人的体悟分享,引领了一大批限制减刑服刑人员走上了主动学习、快乐生活的积极改造之路,这其中就包括戚力和宋雄。

  “这个相声讲的其实就是我俩的改造经历。我们在参与读书会的过程中,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前进的力量,心静了下来。”戚力和宋雄说。

这份温暖,是离监探亲的真真期盼

  “回家,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回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家!”小品《离监探亲》的结尾,这句极富哲理与思辨的台词,让服刑人员在欢笑中更多了关于改造、关于家的思考。

  小品以省第六监狱八三分监区服刑人员黄宇去年离监探亲的故事为蓝本,通过离监探亲过程中生活习惯的“冲突”、感受家乡社会环境变化中的“思考”和对于改造生活的“醒悟”,讲述了一个笑点与泪点融合的“回家”故事。

  去年春节,省第六监狱顺利完成了离监探亲工作。今年春节的离监探亲工作又将开启,谁将是下一位“幸运儿”,引起了服刑人员的热议。“我们这个小品就是想告诉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平时积极改造,真正从思想和行为上祛除恶念、向上向善,才有机会回家与亲人团聚,才有机会拥抱这个新时代。”小品主创、服刑人员谢路说。

这份温暖,是爱之呼唤的浓浓感恩

  “上次民警来走访时,把你的情况都和我讲了。其实,我心里早就原谅你了。你要感恩监狱在我们之间建立起了桥梁,希望你好好改造,我会等你。”“全部6次走访我都参与了,感受最深的是,不论服刑人员犯了什么错,亲人的那份牵挂、惦念与羁绊永远不会消弭。”……大屏幕上播放着儿子的新春祝福,配合监狱工作组成员陆珏的讲述,服刑人员汪生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去年夏天。

  省第六监狱去年成立了“爱的呼唤”联合工作小组。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专门为服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前后共帮助包括汪生在内的6名服刑人员重新与家庭建立起亲情连接。“我真的太感谢监狱了,让我和儿子重新建立了联系,还获得了他的谅解。”监狱春晚现场,汪生再次流下了热泪,“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绝不辜负监狱对我的真心!”

  (文中服刑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