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4年全省第一
“雪亮工程”“平安报表”“大合唱”都是“功臣”

242.jpg

  据省统计局2017年度“平安浙江”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丽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8.25%,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位。丽水人的这份安全感,源于当地举全市之力推进平安建设,始终把社会平安作为丽水改革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前提。

  随着“雪亮工程”建设的大力推进,丽水已逐步形成“天上有监控、地上有巡逻、路上有检查、社区有联防”的治安防控格局,各种监控摄像头日均接收抓拍图片600万张,入库数据达60亿条。

  “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理念持续深入,丽水命案、五类恶性案件已连续6年全破,治安案件、“两抢”案件连续6年下降。

  另一个记录丽水保持得更长: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连续14年“零增长”。原来,早在2014年,丽水就在全省首创“平安报表”管理法,将群众最关心、影响安全感的各方面指标列入平安报表,日跟踪、周分析、月体检、季点评、年考核。每月15日,丽水的市、县、乡三级主要负责人都会收到一张“三色预警”平安报表,对照报表,努力方向一目了然。

  矛盾纠纷能不能及时化解,不仅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也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丽水在全省率先出台大调解工作意见,成立有编制、有机构、有人员、有保障的大调解综合工作平台,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实行“清单式”管理,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化解时限,坚持县级以上领导包案,做到排查矛盾纠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化解了一大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目前,丽水市有各类调解组织3994个,专兼职调解员1.5万多人,98.2%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化解。近三年,丽水市法院诉前纠纷化解率名列全省第一。

  在平安丽水建设中,丽水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网络优势,发展治安巡防队、民兵应急分队、平安志愿者等各类群防群治队伍910支44900余人,让平安丽水建设真正成为丽水百姓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