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奋力推动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推动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保驾护航

王昌荣讲话 王双全主持 李占国贾宇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120173135.jpg

  1月20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对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扣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法治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jpg

  王双全主持,李占国、贾宇出席。朱晨、卫中强、沈智深、王中毅、马柏伟、毛善恩、施淼炎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20173129.jpg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全省政法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核心战斗力、争当“八个排头兵”为主线,坚持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坚持临危不惧、奋勇争先,坚持靠前一步、担当作为,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及时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不断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浙江政法铁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平安、法治高分答卷。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政法战线坚持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谋划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创新落实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明显加强、政法领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社会治理创新亮点纷呈、智能政法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政法公共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不仅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而且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发展阶段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会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政法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难得机遇,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良好态势;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严峻挑战,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善于战略谋划和战术运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担负的使命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树标杆、走前列。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政法机关要秉持唯实惟先精神,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谋深做实五个方面工作:

  —— 一是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为重点,把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二是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为着力点,健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防控、行业监管、大平安统筹协调体系,开启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新征程。

  —— 三是以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为抓手,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诉源治理等预防性法律制度,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开展依法治理网络专项行动,开启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新征程。

  —— 四是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绝对忠诚、推进政治建警,立足源头管控、坚决查纠问题,统筹当前长远、整治顽瘴痼疾,着眼履职尽责、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宣传引导、弘扬英模精神,坚持从优待警、激励担当作为,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浙江政法铁军。

  —— 五是以落实整体智治为根本要求,强化“全省一盘棋”,强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强化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20173142.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市、区)。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政法各单位、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