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黄花”入侵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日来临,杭州热心市民收到好消息

  2月2日,世界湿地日。就在前一天,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向之前提供线索的杭州市民何先生发去了西溪湿地治理的最新消息,通过检察机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何先生反映的湿地内部分封闭水域水体富营养化、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已经得到整治,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治理进一步优化。

  何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因为亲身经历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成,对这里水体、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当看到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招募“益心为公”志愿者的消息时,他立刻报了名。

  去年9月,何先生在西溪湿地散步时,发现湿地内部分封闭水域水体富营养化,还有福寿螺、“一枝黄花”外来物种入侵问题,立即通过“益心为公”平台向检察院反映。

  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收到线索后,利用无人机航拍进行现场点位标注和拍照取证,发现西溪湿地内确存在上述问题。经咨询环境保护、动植物学专家等,检察官了解到,水体富营养化系部分水塘水体封闭、淤泥沉积、水生植物腐烂等所致;对湿地内出现的外来物种如不及时开展治理,会对区域内农作物、苗木生长造成长期危害,破坏湿地生态环境。

  针对发现的问题,西湖区检察院向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对福寿螺、“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开展排查、清除,做好科学防控;对富营养化水体开展治理,促进西溪湿地生态修复。

  湿地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邀请检察机关共同协商,走访附近居民,听取专家意见,形成了持续组织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和问题池塘重点整治、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排查清理等一系列处理方案。

  据统计,2022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累计清理福寿螺约6000公斤、“一枝黄花”约40万株、水葫芦约6万平方米,新增水质自动检测点位3处、人工采样检测点位22处、鸟类声纹搜集系统7处,湿地数字化保护管理也进一步完善。

  近日,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还与湿地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打造“生态+法治”模式 提升西溪湿地保护管理的意见》。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晓光介绍,该意见将推动加强湿地行政管理与检察法律监督的协作,以及生态环境领域行政管理与刑事司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等,促进湿地长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