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41岁”的自行车 见证“国枫所”的成长历程

  时间,终将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总会镌刻奋斗的功勋。

  在龙游县公安局湖镇派出所的陈列室里,停放着一辆“服役”了40年的自行车。这是1981年建所时,老所长陈坤林穿上警服后的第一辆工作车。每次去村里调解,来回要在砂石路、山路上蹬上6个小时,村民一看见满头大汗的陈坤林,矛盾也就化解了一大半,他们信任公安民警。遇上车胎破了,村民主动把自己的车子借给他。

  光阴飞逝,华章日新,但来自湖镇派出所的这份为民初心始终不变。

  一辆自行车,一段旧时光,几代人的薪火传承,为41岁的湖镇派出所在时间的褶皱里圈出生动的红色注脚。

293c8c542461f5a494357566b605c8e.jpg

  六月的阳光,炙热又感动

  26岁民警平奇凡,是湖镇派出所负责对接辖区社阳乡的基础民警。回访社阳乡连上村村民徐文礼,是平奇凡6月的工作内容之一。

  这次回访有着特殊的意义。徐文礼是湖镇派出所的“老朋友”了。原来,老所长陈坤林退休前,曾结对帮扶过徐文礼的孙子。2004年,陈坤林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徐文礼家的不易:小儿子去世,儿媳改嫁,留下读初中的孙子,跟着他和老伴一起生活。陈坤林和村里联系后,决定帮扶徐文礼家,联系民政部门申领低保,还资助徐文礼的孙子上学。

  去年12月19日,陈坤林光荣退休,结束了自己的从警生涯。但在退休前,他仍记挂着徐文礼一家,还和爱人专程驱车去探望徐文礼老人。陈坤林退休后,湖镇派出所的民警们就此接过接力棒。

  6月23日,骄阳似火。上午9时,平奇凡和辅警柯根新从所里驱车去探望徐文礼,刚到家门口,84岁的徐文礼就激动不已。由于老人听力不大好,平奇凡凑到耳畔用方言大声说:“我们来看你了!”话音刚落,老人瞬间红了眼眶。在家里,老人和平奇凡等人说起这些年和湖镇派出所的“缘分”,他说,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公安。

  平奇凡从警5年,他说,这次回访意义非凡,被老所长的红色信念深深感动,而红色信念凝聚了一代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大厦。这样的红色信念,凝结着前辈们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是新警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平奇凡作为一名基础民警,也有自己的为民初心故事。2019年秋,辖区一位耄耋老人报警求助:自家的自来水管被邻居打破……平奇凡与同事没顾得上吃午饭就匆匆赶去。

  老人住在社阳乡最偏远的源头村山上,距派出所有一小时车程。警车无法直接到达,进村后还需走半个多小时山路。为了不让老人等太久,平奇凡和同事索性跑上山,直到看到挂在崎岖山坡上的一节破裂水管。

  水管破裂了,年迈的老人没法做饭。鉴于此,平奇凡快速取下破裂的水管,将邻居请到老人家中调解。两个多小时后,两家达成和解。当时已是下午3时半,老人家中没有替换的水管。平奇凡和同事又来回赶了两个多小时路程,买了一卷新水管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顺利做上晚饭。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934.jpg

  老所长的为民初心

  6月24日,周五。

  社阳乡红光村村民徐素凤一袭红裙,早早等在湖镇派出所接待大厅,特地来感谢当年帮助过他的老所长陈坤林。

  “陈所长,感谢您当年帮我们渡过难关,一直想来感谢您……”徐素凤口中的难关是:2014年7月,她和丈夫在下班回家途中骑电瓶车摔倒,两人双双住院,而住院期间,一直联系不上女儿,两人心急如焚。这时,医院院长想到了陈坤林,于是找他帮忙。此时,陈坤林已在县信访部门工作。不过,他没有推脱,火速联系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湖镇派出所。一周后,徐女士的女儿有了下落。8年过去,徐素凤说,当年一直没当面感谢陈坤林,今天,一定要来感谢好心人。

  对于辖区群众的感谢,陈坤林总是看得很淡。1981年就参加公安工作的陈坤林说,无论到哪里,都需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红色初心。

  为信仰而战,无畏且强大。陈坤林从警37年,其中,在湖镇派出所工作27年,见证了时代的日新月异和公安工作的发展变革。1981年,陈坤林通过招考进入湖镇派出所,所里仅5名民警。当时,湖镇镇还属于金华地区。1983年,湖镇镇划为龙游县管辖,湖镇派出所也因此归属龙游县公安局。

  陈坤林回忆:“那辆自行车是我1981年到所里时发的工作车,那时候有一辆这样的车非常宝贝了。我骑着它去最远的村子来回要6小时,遇到沟沟坎坎,还要扛着它过去,小路尘土飞扬碎石多,怕轮胎被扎破,就下来推。老百姓特别好,看到我轮胎破了,就让我先骑他们的车回所里,不肯收我的补胎钱,第二天再把修好的自行车骑回所里。”去年,派出所将这辆自行车收藏在陈列室里。

  如今,回到所里,再触碰当年的“战友”(自行车),陈坤林感慨良多。这样的诚挚,就和上了年岁的自行车一样,用一圈又一圈的行进,与群众画出最美同心圆。

060b3c4db75d6d2b64efaba30ea8338.jpg

  奋进中的"国枫所"

  从警28年的项建明,现为湖镇派出所所长。

  谈及湖镇派出所,他觉得最贴合的词是“奋进”。去年12月,湖镇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2020年度“一级公安派出所”。今年5月20日,被授牌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殊荣背后,是一次次的踔厉奋发和砥砺前行。

  首创衢州首个全科式乡镇警务服务分中心。在这里,群众可以办理公安、文化、计生、民政、广电、社保等业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镇矛调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7月,派出所还牵头组建了专门解决疑难矛盾纠纷的“ICU”——有礼公社。在这里,有代表委员,还有“湖镇大妈”“老兵联盟”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入。——以白鸽标识,输出文化内涵,打造有礼警队、活力警营;派出所现有民警16名,平均年龄34.2岁,是一支学习创新、昂扬奋发的梦之队。

  发生在项建明和群众之间的“一根红线”的故事,令人动容。

  2020年,陈女士的前夫意外去世,靠低保生活的她独自抚养孩子。看到她无助的眼神,项建明下决心一定要帮帮这对母子。接下来,他和同事奔波了130天,为陈女士落实了企业补偿、政府补助,并和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当陈女士在《电视问政》节目调解现场,争取到企业补偿、政府补偿,跨过现场的红线时,在场群众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项建明说:“我们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群众就会把我们记在心坎里。”

  在湖镇派出所,关于“一”的故事还有不少:老民警兰金星在户籍窗口坚守26年,为群众办理一本本户口簿,让群众少跑3万多公里路;民警李哲毅,用一封信修复了一个家庭的“创伤”,让戒毒人员重燃生活希望;民警袁玉生在退休当天,收到村民卢根美送到警务站的一碗长寿面,为的是感谢老袁在半年多里跑了20多趟,成功调解卢根美和邻居间的矛盾纠纷。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从老所长陈坤林的“一辆自行车”到现任所长项建明的“一根红线”,再到新警平奇凡的“一卷水管”,这是三代人用一身藏蓝写就的薪火传承。睹物思人,保持质朴,守护平安,就是一脉相承的红色信仰与从警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