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章蓓蓓、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副主任崔海容:提供更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

  “浙江省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省党代会上,章蓓蓓和崔海容这两位来自司法行政系统的党代表信心满满。

  大会报告指出,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良法善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良法善治”四个字在章蓓蓓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3年,章蓓蓓执法律之剑让许多原本愁苦的人重见希望、再展笑容。她至今记得刚参加工作时,遇到一名穿着病号服、拎着满满一袋子病历前来求助的男子,在她一次次奔波、协调后,男子拿到了20万元“救命钱”。从那时起,她心中便深深种下了“用法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种子。

W020220622674194895740.jpg

  为了帮助更多困难群体,章蓓蓓积极探索法律援助改革突破,不断推动完善“全市通办”“主办责任制”“容缺受理”“特殊人群免经济审查”等便民服务举措,使得当地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攀升。

  身为党代表,章蓓蓓深感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法律援助岗位,不断提升自我业务素养,创新服务举措,为法治浙江建设添砖加瓦”。

  与章蓓蓓一样,崔海容也常年奋战在公共法律服务一线。

  大会报告指出,要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平安法治一体推进和评估机制。这正说到了崔海容心坎里,她介绍,公证是预防性法律制度、是防范于未然的法律屏障,对于推进诉源治理、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W020220622674195725012.jpg

  近年来,崔海容所在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积极推进“我为国企解难题,法律服务面对面”专项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运用公证制度解决企业发展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预防商业纠纷发生;通过办理遗嘱、意定监护、夫妻财产约定等家事公证,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依托“国立e公证”平台,积极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决海外同胞疫情期间无法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不断优化公证服务方式,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跨省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完成公证申请……

  “作为一名党代表,我今后将积极把握公证数字化改革大势,坚持和拓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崔海容说。

  【代表感言】

  立足岗位、尽职履责,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