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遗失身份证 民警高效解急难
拿到补办的身份证,考生哽咽了

  “杭州的办事效率太高了!”6月5日下午,拿到身份证的小秦哽咽了。就在两天前,他还一度认为自己要错过今年高考了。

  小秦家住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6月3日,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了。眼看高考临近,小秦赶紧向崇贤派出所求助。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户籍民警有些为难——小秦是省外人员,异地办理身份证,一般需要30个工作日,根本来不及。而省外人员又无法在崇贤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不能让孩子失去高考的机会!”看着着急的小秦,户籍民警戚芳敏让他先回去安心备考,随后马上和小秦老家户籍地派出所联系。经多番沟通,对方同意放弃端午假期休息时间,加班进行审核。当晚,戚芳敏赶紧通知小秦采集相关信息数据,同时将相关材料发给小秦户籍地派出所。得知审核通过,戚芳敏又马上与浙江省公安厅制证中心沟通,为小秦申请绿色通道。6月5日,小秦收到了快递来的身份证。

  无独有偶,杭州市钱塘区的小陈也在高考前感受到了“杭州速度”。

  小陈也在高考前夕丢了身份证。6月3日下午,小陈趁课间休息,匆匆来到临江派出所。“姐姐,我的身份证丢了,还有几天就高考了!”小陈带着哭腔说。

QQ截图20220607142534.jpg

  考虑到补办身份证需要时间,工作人员沈瑶决定先帮小陈办理临时身份证,同时第一时间联系省公安厅,帮小陈加急制作身份证。由于小陈急着回去上课,在采集完相关数据后,沈瑶让她先回去了,并承诺:“等会我们就给你送过去。”当天下午,临时身份证一制作完成,沈瑶立马赶到学校,交到小陈手里。

  为解决考生的燃眉之急,我省各地警方纷纷开辟考生专属绿色通道。比如钱塘区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通过创建“平安校园闪电联动”微信群,发挥“网上派出所”作用,将“窗口大厅”搬到家长的手机上,确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受理、审核、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