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事成”平安工作室:万事好商量 诸事皆可成

  “太谢谢了,真的太谢谢你啦!”近日,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新二村村民李某握着调解员朱士成的手一直道谢。原来,李某去年因参加拆除老房子项目不慎受伤,其赔偿款一直没有着落。于是李某找到了“诸事成”平安工作室的金牌调解员朱士成,经过一上午的调解,项目方、工程队和李某三方共同承担了责任,并就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

微信图片_20220523162314.jpg

  据悉,湖源乡“诸事成”平安工作室成立于2022年初,以金牌调解员朱士成为名,秉持“万事好商量,诸事皆可成”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宣讲等手段,实现群众来访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安建设一揽子服务,运用多种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23162320.jpg

  坚持党建 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模式

  “诸事成”平安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发展的思路,紧盯访源治理、矛盾纠纷排查、群众诉求大化解等关键点,以提升“按期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回访核实率、力争满意率、信访化解率”为目标,在实战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见真章。截至目前,平安工作室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6起,成功化解36起,实现信访化解率100%。

微信图片_20220523162406.jpg

  依托人才 全面打造“1+4+10+X”模式

  在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过程中,“诸事成”平安工作室创新推出了“1+4+10+X”模式。“1”即平安工作室,旨在将乡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打造成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工作宣传员,安全隐患排查员;“4”即4个平台,平安工作室联合公安、司法、法院、执法等相关部门,共通群众矛盾纠纷业务,提供专业化解方案;“10”即全乡10个村的书记、主任、治保调解员、妇女主任、网格员等工作者,平安工作室将通过激发各村工作人员参与矛盾调解、平安建设的积极性,真正将村打造成夯实基础的“桥头堡”;“X”即其他社会力量,平安工作室积极吸纳“五老”团队、行业协会、律师、心理咨询师、应急救援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湖源的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20523162306.jpg

  基于法治 坚持抓牢基层“四治”模式

  走进“诸事成”平安工作室,首先看到的便是“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十二个字。在信访工作条例颁布的当月,工作室便通过贴海报、挂横幅、开讲座、谈心得等方式对其进行了大力宣传,同时,平安工作室还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大力推进浙江解纷码的推广应用,利用“一根网线一块屏”,建设和运用好“共享法庭”;在此基础上,“诸事成”平安工作室还积极打造了各村的“子工作室”,创建了“窈事好商量”“台门议事”等载体,将基层自治融入到各村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