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季卫桥社区打好反邪“四张牌” 开创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余姚市凤山街道季卫桥社区以持续创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为抓手,以保持“法轮功”等邪教人员零侵入、邪教案事件零发生为目标,通过打好反邪教工作“四张牌”,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网格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完善机制长效,实现了社区反邪教“四无”目标。

image.png

  一、打好“党员模范牌”,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季卫桥社区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160名党员。社区党委书记带头,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在“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组织党员们学习反邪教相关知识,发动党员志愿者们给居民群众发放《讲科学、反邪教、创平安、促和谐》宣传单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知识读本,让大家真正知道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基本特征、主要危害和骗人的主要手法,进一步增强全社区知邪识邪防邪的能力和水平。年底,组织党员们开展参教信教自查活动,并以《承诺书》的方式,承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无神论教育学习,不信教,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不参加“法轮功”等任何邪教组织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新文明、新风尚。去年年底,社区居民袁某(“法轮功”邪教已转化人员)丈夫突然去世,为防止其因心里悲伤而被人蛊惑出现反复,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帮教组对她进行生活困难帮扶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巩固了袁某的转化成效。

   二、 打好“网格防护牌”,筑牢反邪教稳控防护墙

  季卫桥社区共有11个居民小区组成,按照实情划分了5个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长,同时对辖区的每一幢楼和每一个楼道,均分别设一名楼栋长和楼道长,实行逐级负责,形成了“大网格里有小网格,小网格里有微网格”的社区治理格局,进一步发挥网格长、楼栋长、楼梯长在反邪教稳控工作中的“毛细血管”作用。各网格成员落实“包巡查、包清理、包举报”的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抓源头,早通报,确保事件发生在早,处置在小。组织网格成员在每个楼道及时更新反邪教的宣传标语,给每户居民们发放反邪教宣传单,让居民认真学习,充分认清邪教的危害,增强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积极传播正能量。社区还安排与辖区1989户家庭签订了“家庭拒绝邪教”责任承诺卡,签卡率达98.47%。同时,鼓励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地参与有奖举报邪教非法活动。

  三、 打好“宣传引领牌”,浓厚全民识邪反邪氛围

  创无邪教社区,宣传教育要先行。近年来,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教教育活动。一是举办培训班,为党员、网格员、居民们进行了集中培训,每年邀请宁波市反邪教宣讲团成员来社区开展反邪教知识宣讲,并在社区内的智能电子屏高频率、长时段的播放警示教育片,使广大居民认识到邪教的本质,倡导社区居民“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此外,邀请“余姚好人”微型党课巡讲团等来社区演讲,用先进人物的先进事例来引路;二是开展流动欢乐大舞台活动,将文化大餐送进小区。通过寓教于乐的文艺表演,把“健康生活,抵制邪教”的知识输送到每位社区居民;三是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如利用中小学假期“春泥计划”活动,给青少年播放微电影《小法科科历险记》、《除邪记》、《小法科科说反邪》等,增强了青少年反邪教意识,系好他们“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强化阵地宣传,社区在邮电新村公园、科普养生馆、内部宣传窗等处,专门设置反邪教宣传长廊、宣传专版和宣传墙绘等,营造了浓厚的全方位、全覆盖的反邪教宣传氛围。会同辖区内的小学组织低年级小朋友开展春运反邪宣传服务活动,由学校老师带队、家长陪同到余姚城际列车站为旅客服务,向旅客发放“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宣传小册子,让旅客们感受到小志愿者们对他们的关爱和温馨,也让他们在旅途中学习和增长反邪教知识。

image.png

  四、 打好“服务感化牌”,携手“失足人员”迷途归返

  社区工作人员每逢中秋、过年等重大节日,便会带礼品走访慰问辖区内受邪教迫害的困难家庭,和她们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平时,组织、动员她们和社区居民一起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公益活动,如承包打扫一个楼道、花坛等,让他们能和社区居民产生良性互动,更好的融入小区、社会大家庭。积极开展日常走访,经常关注她们的健康状况。一次,袁某在上下楼梯时,不小心脚被扭伤了。社区干部得知后,买了水果第一时间前往看望,还派工作人员轮流来照顾她,一来二去,拉近了社区干部与袁某的距离。后来,在一次走访中,袁某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真切关爱,把我从邪教组织中解救出来,还在我身上花了那么心血,我要让还受蒙骗的人彻底认清邪教的本质,愿意现身说法,也让她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