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多块钱,她得卖多少炸土豆啊……”
为了阿婆的辛苦钱,民警手机打到发烫

  “谢谢虞警官,要不是你,我得卖多少碗炸土豆才能挣回这2万多元钱。”4月20日上午,炸土豆摊主王阿婆,带着锦旗来到台州市黄岩区江口派出所,感谢民警虞建新帮她追回被骗的钱。

  前不久,王阿婆的摊子来了老主顾周某。周某一边吃炸土豆,一边与阿婆闲聊,“阿婆,你不去弄个收款二维码吗?顾客扫一扫就能向你付钱,你不会的话,我帮你弄……”

  王阿婆听了周某的话,便让周某帮自己办理二维码。周某拿到王阿婆的手机,发现阿婆的支付宝里开通了花呗。想着自己有一笔借贷已到最后期限,便偷偷将阿婆花呗里的8982元钱,分两次转到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此后,周某还以申请免费收款码需要人脸识别、网银密码为由,向王阿婆要到相关信息,并偷偷给王阿婆申请了网贷。

  “当时生意忙,他是老顾客、人又热情,没想到……”王阿婆此后发现,周某从自己的支付宝、微信等平台转走了21466.45元钱,急坏了,向江口派出所报案。

  周某很快落网,但民警虞建新发现,他从王阿婆处盗走的钱已被他花光。为了最大限度挽损,虞建新找到周某家人,努力劝说他们为周某退赔。

  “王阿婆不容易,年纪这么大,每天要半夜三更摆摊,卖不了太多炸土豆,且一碗也就两三块钱的利润……这2万多块钱,她得卖多少碗炸土豆啊。”虞建新前前后后打了3次电话,耐心倾听周某父母对于儿子的不满与无奈,也从不同角度告诉周某父母,应该尽最大努力挽救周某。

  1个多小时的沟通,虞建新的手机都发烫了,周某父亲终于答应,将钱退赔给王阿婆。

  目前,周某因涉嫌盗窃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