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公安织牢“四张网”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新一轮疫情在衢州出现以来,江山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等级响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导,织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社区封控、防控卡点“四张网”,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确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守好数据门岗 织牢“外防输入网”

  “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核对数据,形成研判成果,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部门,确保科学防控、有效隔离、精准管控,竭尽全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平均每天2000多条,高峰时可达上万条,每天多则要拨打几百个电话,有的群众还不愿意配合,有时凌晨两三点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立即与其他部门对接处理。”江山市疫情防控区域协查专班成员毛华说。

  江山市疫情防控区域协查专班由市公安局牵头卫健局、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组成,所有人员从今年1月初至今,已奋战了近三个月,不管江山本土是否有疫情,都在昼夜不歇、争分夺秒,默默守护着江城安宁。

  自3月13日以来,专班成员累计核查处理各类数据3万余条,落实各类分类管控措施3000余人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精准流调溯源 织牢“内防扩散网”

  自3月15日0时以来,流调溯源专班共计116名流调队员在15分钟内快速集结到位,坚持快字当头,充分整合力量,争分夺秒排查数据,全力把各种潜在的风险点、传播链找出来、管到位,有效阻断病毒扩散传播。

  3月15日凌晨00时26分,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张秀荣接到抗疫任务,连夜放下两个熟睡的孩子,匆匆忙忙赶到单位,奔赴抗疫一线,这一出门,就是整整60个小时。在流调溯源专班,她的任务是统筹协调整个流调溯源工作,合理分配任务给各小组,汇总分析数据。

  “您好,我是江山市流调溯源专班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是否去过 ……”3月17日上午11点,在流调溯源专班里,好几个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拨打电话,电话声、问询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我们调动了全局各警种最优秀的业务骨干民警,发挥各警种优势,依靠情报指挥中心这个业务中枢,相互补位、合成作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警务资源,1分钟也不能耽搁,1条数据也不能遗漏,1个细节也不能忽视,才能跑在疫情前面,流调快一秒,疫情扩散风险就会减一分。”江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姜智峰说道。

严密内部防控 织牢“社区封控网”

  3月15日,接到社区封控指令后,社区封控专班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集结到封控现场,有序统筹封控人员力量、调配物资。

  “把我也排上去,有事我先去,这次疫情防控怎能没有我,我要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城北派出所59岁的姜永华主动“请战”。在防疫一线,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他积极宣讲政策、普及常识、疏导情绪。

  疫情突袭江城时,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毛中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协助指挥部落实疫情“三区”管控措施,快速对“三区”进行物理隔离,落实卡点驻守力量,及时处置应急突发情况。特别是封控当天下午正值企业员工下班高峰期,管控区内滞留了大量群众,有些群众出现不理解、抱怨情绪,毛中昂在安排人员进行耐心劝导的同时,迅速部署警力进行全方位管控,有效保证封控措施落实。

  “交警同志,能帮我送下药吗?这药我爸不能停……”3月16日18时许,封控区内的徐某焦急地向执勤交警“求助”,称其父亲重病在市人民医院就医,有一种特效药当晚就要用完,但自己在封控区无法外出。交警大队铁骑队员获悉后,立马当起了“快递员”,将特效药送到了徐某父亲手中。

  自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封控专班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设置防疫卡点12个、“三区”管控点3个,投入警力600余人次,检查车辆5万余辆。

设置防控卡点 织牢“疫情防控网”

  日均车流量2万余辆次,红黄码人员20余人……这是江山与衢江交界处疫情防控卡点33名守护者每天的工作。衢江疫情发生后,江山交警会同乡镇街道、交通部门,迅速在全市建立了12个疫情防控卡点,筑牢了全市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315省道是贯穿衢州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动脉,受疫情影响人流、车流激增,导致人员、机制、对接方面都出现了重重困难,特别是大量省内外货运车辆穿城而过,这也成了疫情卡口的管控难点。为此,江山交警成立了一支由乡镇、民兵、卫健局、交通局、公安局、网格员等15名党员组成的江山市北大门防疫联合执勤卡口临时党支部。“我们依托前期“千警联村、梳网清格”活动夯实的基础优势,创新推出“1+4+N”的卡口工作模式,即一支队伍、四项职责、N种规范处置类型,为疫情防控铸就铜墙铁壁!”支部书记邱文明表示。

  “申请把我安排到最忙的地方去,和年轻民警一起排班!”支部副书记祝仙洪本想照顾58岁老党员民警陆平峰,却被他果断地拒绝了。

  315省道分为双向两车道,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进出江山的车辆人员都要严格管控,而陆平峰值班首日双向的车流量就高达5万辆次,当时的封控力量仅5人,力量远远不够。他在岗位上连夜作战后,摸清了卡点情况,制定了优化方案,给出了合理建议,协助支部书记完善卡点建设,助力工作高效开展。

  “真的太感谢你了,我在车上呆了一天半了。”福建货车司机叶国峰发出由衷谢意。原来,在3月21日,叶国峰驾驶货车行驶至315省道衢江管控区时,车子轮轴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行驶,而衢江的维修师傅又无法出城,硬是在车上待了一天一夜。邱文明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忙联系了江山的维修工,协助消杀维修后又送回,解决了司机的燃眉之急。

  临时党支部还创新推出了红黄码迅速联动、过境货车贴封条快速通过、物品消杀后安全转运以及为货车司机提供食品等系列便民暖心服务举措。“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防的是我们为民的炽热之心。”邱文明动情地说。自卡点设置以来,共累计检查车辆10万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