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服务“小蜜蜂”到基层治理“小红蜀”

  城市的运转,离不开在每日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蜜蜂”。 

  数据显示,杭州市萧山区平均每日快递进出量达430万件,在一线奔波的快递小哥近6000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他们既是重要群体,也是关键支撑。

  一个共享“服务圈”

  如何守护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蜀山街道在萧山区率先启动了“先锋骑手驿站”建设,把“服务指数”转化为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指数”,并通过数字化赋能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汇聚起社会共建共治体系中的一股善治力量。

  早晨7点起床,晚上7点下班,对于极兔速递蜀山片区的站长江小芳来说,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是中午2小时的休息时间。

  “驿站环境好!离派送点更近,省去了路上的时间,我能多睡半小时!”

  江小芳说的蜀山街道先锋骑手驿站,位于萧山区主干道蜀山路与晨晖路交界处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驿站为来往的快递小哥们提供多项暖心服务。

  “以前觉得自己跑快递,没什么归属感。”而在骑手驿站,江小芳和同事们感受到了“不一般的尊重和关怀。”

  短暂的停歇,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今年以来,蜀山街道打造以党群服务中心驿站为总枢纽,6个城市社区标准驿站和商圈、街区、银行网点、物业岗亭、快递寄存点等N个微驿站为支撑的“1+6+N”先锋骑手服务矩阵。在提供暖心服务的基础上,蜀山街道还推出了积分兑换服务、健康体验服务、暑期假日服务、个人事项办理、电子地图等紧扣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的特色服务,全力打造新业态群体的共享“服务圈”。

  除了慰藉骑手们奔波劳累的心,驿站还是快递小哥们的“红色加油站”——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动性大,组织性弱,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难等诸多共性问题,蜀山街道加强“双重管理”,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协管单位、寄递企业,成立小红蜀•先锋骑手临时党支部,构建“街道大工委-村(社区)大党委-先锋骑手党支部”三级基层党组织,使党建工作迅速覆盖,为快递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和人才支撑。

  一股共治新力量

  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因数字化平台而生,却常常因游离于现行的社会治理体系之上,令他们在职业认同、社会价值上均感不足。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这些每天骑行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们又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寻找丢失老人、发现道路隐患、提供案件线索……发挥走街串巷的工作特质,成为了奔跑献力城市治理的“急先锋”。

  为了更好地联结这股善治力量,蜀山街道依托“蜀山卫”数智治理平台,吸纳了174名在蜀山街道常驻的快递小哥,加入了当地的 “小红蜀”志愿者队伍,并与当地派出所组成了“小红蜀•先锋骑手”联盟,构建起“线上大脑+线下手脚”的基层治安防控网络体系。

  “快递小哥在线上反应快递丢失情况,派出所会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帮助查找,最大限度帮助化解纠纷,减小损失。”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派出所已帮助找回快递100余件。

  当持续推动更多普惠性服务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面延伸,这些送到“心坎”上的服务增添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越来越多的骑手开始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延伸,从而构建新兴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今年七月,有快递员看到一位疑似走丢的老人,便暂停跑单守候在老人身旁,并通知警方,顺利帮助老人“回家”;辖区内发生一起盗窃电瓶车案件,民警根据快递员提供的线索,迅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截至目前,“小红蜀•先锋骑手”联盟已提供线索协助破案3起,帮助群众10人次,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累计协助推进解决了反诈宣传、线索上报等社会治理事件100余起。“原来躲着警察,现在和警察成了可以一起交流工作的‘同盟’。”从城市服务“小蜜蜂”到基层治理“小红蜀”,江小芳和同事们觉得很新奇,也很有荣誉感。

  为了让快递小哥们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蜀山派出所还积极联动各寄递企业,明确如因服务、救助、抢险等公益活动造成订单超时、群众投诉等情况,由派出所出具说明,公司予以免责。而快递小哥通过参与基层治理,还可以在“蜀山卫”获得相应积分,并兑换实物或其它个性化服务。

  “知君辛劳无冬夏,凡所歇处皆是家。”蜀山街道将持续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方位、标准化推广先锋骑手驿站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新实践,让城市更有温度、让治理更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