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反诈意识 普及反诈技巧

  近日,2021年浙江省全国科普日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在浙江树人大学举行。

83b8b219496efa2b8e4e5f95a00d2fd.jpg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诈骗手法众多。今年4月,浙江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列入科普专项行动,为提高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从易受骗人群、作案手法特点和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科普教育,迫在眉睫。

  本次科普普法活动的主题是“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实现共同富裕”。活动邀请了科协科普人员、公安民警、银行职员、联通公司员工等专业人士,宣讲网上贷款、兼职刷单、虚假购物、投资理财等网络电信诈骗真实案例,介绍常见诈骗特点,教授学生防骗技巧,加强学生反意识、反能力。

92707984a851bdfc584e43d6dcca454.jpg

  拱墅区公安分局上塘派出所民警游凌飞多年来一直从事反诈骗工作。他结合大学校园真实案例,科普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购诈骗、注销不良征信诈骗、征婚交友诈骗、裸聊诈骗多种电信诈骗常见形式。谈到防骗技巧时,警官提醒同学们,“骗子有话本,与之对话会落入圈套,接到可疑电话应直接挂机;熟人来借钱时,应该通过视频电话或通过共同朋友确认。”他还强调参与网络刷单、网络借贷等行为的危险性,并且,推荐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将闲置的QQ、微信账号出租给他人使用的做法是否正确?”“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是多少?”杭州银行拱墅支行吕优琪通过4道小问题与同学们互动,提高同学们的反意识。随后,她介绍了常见案例,提醒同学们不要贪小便宜。为了帮助同学们记忆,工作人员总结了电信诈骗识别公式,“无法确认身份,沟通见不到真人,提出汇款、转账等要求的一定是诈骗。”

  面对不断升级的骗局,除了提高反意识,还需要新技术。杭州联通拱墅区分公司通过防宣传片介绍了最新的诈骗电话拦截技术。“受骗者落入骗子术中往往很难抽身,我们直接切断通话,中止行骗过程。”她介绍说,中国联通最近开发了鹰眼系统,校园卡是系统的重点保护对象。该系统对密集呼出,鲜有呼入的号码保持密切关注。

  大学校园是反的主阵地,在社会力量之外,也需要同学们的参与。浙江树人大学成立了校园反宣传队,积极参与校园反宣传活动,其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宣讲员,活动还为他们举行了授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