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三小步”,织密“平安网”
临平实践”打造平安建设基层新模式

  人人行动“三小步”,平安临平“一大步”。11月12日晚,杭州市临平区在艺尚小镇举行平安创建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区各平安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村社相关负责人及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保安协会、平安创建企业、外卖行业代表参加活动。

  从2003年,乔司建立全国首个乡镇综治中心以来,临平区有效整合基层综治资源,不断延伸社会治理半径,平安创建工作屡创佳绩,于去年夺得“平安金鼎”,平安建设的“临平实践”打造了一个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7-1.jpg

  多拳出击,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人手紧张,一直是基层治理工作的困扰,这一问题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尤为突出。为此,临平在全区推广政府购买调解服务做法,制定《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向全区征集120余名人民调解专家,由镇街直接购买法律服务,为基层提供了有力支撑。

7-2.png

  如塘栖镇今年就一直在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运作机制,引入专职调解员,通过镇调解中心统筹警源、访源、诉源治理三个工作室,以及28个村社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若干专业性调解组织,有效实现了矛盾尽早发现,纠纷尽早化解。

7-3.jpg

  目前,临平区依托区、镇街、村社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区的金字塔形矛盾纠纷化解结构,按照“一般—重大—疑难复杂”原则,进行矛盾纠纷分级处置,推动10%、30%、60%的矛盾纠纷分别由区级、镇街、村社调处化解,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就近跑一地”。

  织密“平安网”,打造“15分钟治理圈”

  临平街道作为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店铺多,一直存在停车难、物业纠纷多、街区序化问题多等基层困扰。今年,街道坚持以打造“15分钟治理圈、服务圈”为目标,率先推动数字孪生网格项目建设,以“治理+服务”的理念,对居民、商家、执法力量等各类社会治理参与主体进行线上融合,织密“平安网”。

7-4.png

  据介绍,这一治理系统分为街区、店铺、小区三个治理板块,基本全面覆盖了临平街道所有治理网格,总共建设形成了8大应用场景,全面覆盖临平街道违法监管、平安创建、便民服务的核心任务。

7-5.jpg

7-6.jpg

  这只是临平“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中的一环。临平区作为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之一,积极构建镇街、村社、网格“防控、执法、共治”三级联动圈,实现90%以上事件在镇街、村社化解处置。同时,建立并执行“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评价体系,以解决部门之间权责不清、考核标准不明确、派驻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管理不统一等问题,该应用已备案登记“基层治理四平台”下沉人员877人,全程考核受理各类事件156787件。

  数字赋能,构建治理新体系

  “自动采集+云边计算+线下共治”,这是崇贤街道今年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构建起的智慧治理体系。这套体系,帮助崇贤街道实现了由人工治理到数字治理的转变。

  据介绍,该系统可识别游商经营、出店经营、车辆违停等11类场景,并进行“主动”报警,将事件分别发送给相应的执法人员进行处理。执法人员端,通过“云共治”微信小程序可接收平台推送,按地域进行处置和办结,形成问题发现、推送、处置、反馈的闭环,创新治理模式。

7-7.png

  目前,智慧平台目前的日均问题采集量达千条,是传统采集方式的20余倍,准确率可达95%以上,事件平均处置时间下降30%。

7-8.png

  崇贤街道智慧治理体系是临平区数字治理新体系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临平区积极以数字化改革提升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水平,“数字法治”系统中的“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评价体系、矛盾纠纷“一件事”源头化解分别入选2021年全省数字化改革省级揭榜挂帅项目、最佳实践案例培育项目。

  “平安临平”的建设永不止步。临平区将继续深化基层治理,以更高的政治担当和更强的战略定力,持续砥砺前行,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