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鲜”走出国门的背后故事

  一路向东,走进东海之滨的花鼓漫岛,一阵阵海风扑面而来,海天连线之间,几千亩海塘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的“小康楼”,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唯一的“海上畲乡”——三门县头村。

  “头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殖业,已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我们把小海鲜卖到了全球各地,并在多个国家建有青蟹养殖基地。”村党总支书记一脸自豪。

  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再到如今走出国门的“明星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头村孜孜不倦的突破求新,也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倾情助力。

  起东海,1997年“种改”的大胆试水,正式掀开了头村的改革序幕。谈到当年超强台风的破坏力,村民们至今还是记忆犹新。全县赖以为生的农田高度盐碱化,靠什么吃饭?出路在哪里?

  大胆敢闯的头人果断转型,在全县率先从种植转向养殖,仅一年时间就走出了困境。

  “我们村现在的业务基本上都在农行。”林后说:“其实刚开始,农业银行并不是进入头最早的金融机构,但农行到村里走得多,服务态度好、贷款利率优惠,村里和村民都看在眼里。”

  据悉,头村与农行的携手“情缘”始于2009年,农行三门县支行批量授信400万元支持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2013年,头村成为三门农行首家农村金融自治村,自此头与农行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介绍道,随着推行“立体混养”,蛏子、小白虾、雪等与青蟹,形成了头完整的养殖产业链。小海鲜品牌越打越响。然而人多地少,村里海塘供不应求,养殖成本也水涨船高。

  他算了一笔账,一口25亩的养殖塘,每年光租费就要约50万,购买苗种20万,饵料起码12万,这些投入都是要事先付出去,而收入却要到年底才能到账。因此,农户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

  从青蟹苗、饵料,到养殖、销售整个产业链,从上游的头村养殖户到下游的小海鲜销售户,农行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头村发展。从村民保到担保公司再到信用贷款,农行贷款方式越来越灵活,速度越来越快,利率越来越低,实实在在为村里浇灌了金融“活水”。

  “在2014年整个头村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农行站了出来,所以头人对农行的感情很不一样。”林后动情说道。

  对此,村里的第一批养殖户也感触很深。2014年,雪市场遇冷,价格严重下跌,村民们都亏了本。农行及时为他发放了20万元信用贷款,很多村民和他一样,因为农行帮扶度过了“寒冬”。

  “得到农行贷款支持,我们走出国门做规模养殖的底气和信心更加足了。”说到农行,头村的村民们满是感激。

  2016年,头村又启动“跨国养殖”的二次创业,青蟹爬到了马来西亚、莫桑比克等国建成了生产基地,小海鲜端到了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国餐桌上,海外版图越扩越大。

  头村一路乘风踏浪,农行也紧随其后。

  当时,到国外做规模养殖在浙江都是首例,启动资金再一次让大家犯了难。农行三门支行第一时间为首批走出国门的农户每户发放贷款50万元左右,目前为全村100多户农户发放贷款2100万元。放眼全县,农行已发放惠农贷款4.24亿元,有效“贷”动共同富裕。

  山与海的相会,金融与产业的交融,带来了幸福与希望。

  对头村的百姓来说,如今的日子和小海鲜一样鲜。2020年,头村渔业养殖收入近2亿元,村集体收入超13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小康楼”。

  当下,村里又忙着打造“中国海上畲乡”的文品牌。在林后看来,头村只有不断突破,才能“勇立涛头”。“旅游火了,还能开民宿,小海鲜会越卖越好。”对于未来,每个人都满怀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