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遇害后,女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陷入困境
“1+N”立体化救助,给祖孙仨送来温暖和希望

  “检察官阿姨,感谢你帮我联系,他们已经同意录用我为酒店工作人员了。”前不久,央央(化名)兴奋地给仙居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打电话报喜。

  央央是仙居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救助对象。央央的父母早年离婚,母亲重组家庭,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和祖父母一起生活。谁知,在央央9岁时,父亲因纠纷被杀害。多年后,嫌疑人落网并接受审判。

  台州市检察院在办理这起故意杀人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在仙居还有一名未成年女儿与老人一起生活,家境比较困难。仙居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受理这起司法救助案件后,承办人和片区检察官走访央央所在村了解到,父亲去世后,央央也辍学在家。祖父年事已高,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祖母常年需要注射胰岛素,且因身体原因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祖孙三人生活较为艰难。虽然法院已判决故意杀人案的两名罪犯赔偿损失,但原案判决后,两人并没有经济能力支付任何赔偿。

  为保障祖孙三人的正常生活,检察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制定多元救助方案。今年1月,台州市检察院和仙居县检察院共同决定向三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为解燃眉之急,仙居县检察院先行审核拨付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启用2200元“温暖检察”慈善基金用于老人的手术医疗。

  2021年5月,为保障救助资金持续性改善3名申请人的后续生活,仙居县检察院与央央所在乡镇政府签订托管协议,委托其将剩余的救助金按照每月5000元的标准分期发放,直至发放完毕为止。

  为进一步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保障全面衔接,县检察院还积极与县教育局等单位沟通,对央央提供职业教育培训机会,为她进入社会谋生巩固技能基础;协同团县委给予生活帮扶和心理疏导,协助安排就业,并对孩子的生活状况保持长期关注,解决其心理困境和生活困难;考虑到孩子父亲的尸体一直存放在县殡仪馆,检察院向民政部门申请减免停尸费用,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实现案结事了。

  央央的故事并非孤例。仙居县检察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20年6月1日,该院牵头12个单位建立了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保障衔接机制,协同推进特殊群体救助,有效构建“1+N”全域化救助格局,央央就是该机制受益人之一。今年以来,仙居县检察院还开展未成年人专项救助活动,充分运用该机制,与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通力协作,用足用好心理救助、就学和就业帮扶、温暖关爱等措施,对20余名未成年人进行立体化救助帮扶;排查出因案致困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人,在给予司法救助的同时,启动法律层面的全方位帮扶,通过支持起诉抚养纠纷2件,有效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