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乌镇三昼夜 嘉兴交出战“疫”样本

  谁也未曾预料到,11月3日晚,乌镇会与“疫情”二字紧密相连。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一个城市的有序组织、科学应对就是金钟罩。

  还原乌镇战“疫”的三昼夜,就是还原一座城市在突发危机下的担当和作为。

快速反应

  11月3日20:13,一则关于乌镇一例初筛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通报划破宁静。

  21:00,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下,来自嘉兴各地的1800多名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全部就位;22:00,乌镇镇核心区域“三村三社区”等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23:00,乌镇东栅景区、西栅景区和乌村停止游客进入;4日凌晨,桐乡公布该外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10:00,嘉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完成1533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1:00,第一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41151份报告显示都是阴性。

  5日11时开始,乌镇镇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数超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6日零时,乌镇西栅景区和乌村恢复运营,景区内的场馆、店铺、酒店、餐厅等恢复正常开放。

科学应对

  病例一经确诊,桐乡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迅速实行封闭管控,划定了封控范围17.2平方公里,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精准施策。

  今年上线的嘉兴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即可掌握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采样点的进度、人员配置和各个区域的负荷情况,还可在1小时内将嘉兴核酸检测的结果报送到省平台,让市民可以有更多渠道获取检测结果的信息,也为省级部门快速掌握嘉兴的情况提供依据。

  从接到通知开始,到完成第一轮41151份的筛查检测,整个过程有序得就像演练过一样。医护、民警、志愿者迅速集结,到达现场,然后各就各位,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个位置、应该做些什么。

  这背后是嘉兴、桐乡、乌镇三级党委、政府在沉稳“操盘”:组建1148人的核酸采样队伍,通宵在乌镇11个核酸采样区域、323个采样点工作,600多名镇、村、社区党员干部、300多名志愿者,分31个网格开展核酸检测群众动员工作,准备5家隔离酒店、650个房间……有力有序,不慌不乱。

  更多的细节,被执政者惦记着:畅通运输渠道,开辟生活物资进入乌镇的绿色通道;加大市场供给,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派出执法队伍,维护市场秩序……

  精准防控、精准筛选、精准隔离,在乌镇战“疫”的三昼夜里,人们的日常生活仍在正轨:4日晚,乌镇景区夜景灯光正常开放;5日晨,乌镇镇区最大的农贸市场照常营业,菜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众志成城

  “我家的孩子太小了,不方便带出门怎么办?”11月3日深夜,乌镇镇南宫社区居民在小区业主群询问。“稍等,我马上带医务人员过来。”4日凌晨1点,网格长冯玮华和两位医务人员“全副武装”上门,为还在襁褓中酣睡的婴儿采样。

  4日凌晨3:00,83岁的乌镇“网红奶奶”胡晖在日历本写下一行字:“疫情来了,我们众志成城!”

  “婚礼先不办了,咱们抗疫去!”金牛村村民王佳美和身为现役军人的男友陈世豪经历了4年恋爱长跑,原本周末办婚礼。4日,两人推迟了婚宴,双双穿上红马甲,去村委会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今年70多岁的乌镇居民桂剑华是一名党员,有着一技之长的他,主动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给临时搭建的核酸检测点接电源,“能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我很自豪。”

  防疫一线人员收到了中药防疫汤剂,热心群众自发送上一袋袋爱心物资……

  11月7日,是立冬。秋冬相交,又一年。

  此刻,乌镇已恢复熟悉的模样,桂香淡淡,车马缓缓。但与此同时,还有许多的人在继续工作,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乌镇封控核心区兰园小区仍旧处于严管状态,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