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终于圆满了!

  “30年了,终于把你盼回来了!对不起,当初都怪妈妈不好……”10月16日,当在浦江县公安局民警朱翔的带领和见证下实现了团圆,阔别30年之久的李丽(化名)母女,一下哭成了泪人。

  接到求助:全力寻找

  事情要从1992年说起。当年,13岁的李丽因琐事和母亲吵架后负气离家,从此杳无音信。为找到这个小女儿,李几乎找遍了整个金华,李母也因此陷入深深的自责中,白天打探女儿的踪迹,晚上以泪洗面……然而,苦寻多年,却始终没有李丽的下落。2000年,李不幸离世,临终前立下遗嘱,希望妻子能替他看见女儿的归来。

  2016年,寻女无果的李母偶然得知:浦江公安有采集DNA比对帮助寻亲活动,便匆匆赶来求助。看到李母充满期待的目光,朱翔很是动容,马上认真接待并进行了相关血样采集工作。然而,因李父早已病逝,只有单亲血样的比对成功概率很低,需要民警对所有信息逐一进行人工比对。庞大的工作量,有限的信息,又已时隔24年,导致此次寻亲难度大增。

  浦江公安没有放弃,始终在不断努力着。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之际,浦江公安再次全面整合线索为失散家庭寻找亲人,李丽家庭正是其中之一。最终经大量工作和市局的大力支持,好消息终于传来:远在江苏的李某,与李丽名字相似、年龄相仿,且与李母DNA比中数据较多,极有可能就是李家离家30年的女儿。得到这一消息,朱翔立即上门对李丽的哥哥姐姐采集血样,然后进行全同胞认定及信息比对。结果显示,他们的DNA数据符合亲权关系,李丽就是李家失散30多年的小女儿!

  阴差阳错:失散三十年

  得知警方帮自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李丽也十分激动,原来,她找家人也已经找了整整30年。

  事发当年,先天聋哑的李丽年仅13岁,只上了一年聋哑学校,尚不太识字,只记得自己和父母的名字。离家出走后,因听不到也说不了话,她流浪过很多地方,一直未能找到回家的路。直到16岁那年,她辗转至江苏南通,被好心的老奶奶收留,并凭借勤劳聪慧学会了刺绣,才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

  如今,早已结婚生子,拥有安定生活的李丽,却始终有一个难解的心结:她想找到自己的亲人。但许是当时流浪过湖南,且时间太长记忆出现了偏差,李丽一直以为自己的老家在湖南某地。所以这么多年,为找回家人,登报、电视寻亲、打听、走访……即便她和家人试了很多方式,却一直未果。因为万万没有想到,李丽的家竟不在湖南,而在300多公里外的浙江浦江。

  幸运的是,2016年的一次户口补办,为这次的团聚埋下了伏笔:江苏南通警方在了解到李丽寻亲的心愿后,帮其采集了血样,录入了系统。就这样,在两地警方帮助下,李丽一家终于要团聚了。

  久别重逢:一家团聚

  10月15日凌晨5时30分许,在民警朱翔的带领下,李丽的哥哥嫂嫂从浦江出发,赶往江苏南通。历经5个多小时300余公里后,兄妹俩终于相见。

  许是血亲之间特有的默契,李丽和哥哥都在第一时间认出了对方。这种默契,在哥哥写出父母名字时到达了顶峰,李丽冲过去一把抱住了哥哥,两人掩面痛哭,邻居们得知李丽终于找回家人也纷纷送上了祝福。

  第二天,在李丽儿子的安排下,他们一家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起回浦江看望李丽阔别多年的老母亲。当她们母女重逢,这场跨越30年的寻亲之路终于取得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