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手“一说一比”,助他识破骗局

  “谢谢你,你说对了,对方就是个骗子……”近日,聋哑人吴先生特意赶到兰溪市公安局云山派出所,在手机上打出一行字向民警于葆坤致谢。

  10月13日晚上11时,吴先生夫妻和朋友三人急冲冲赶到云山派出所。见三人面色焦急,值班的民警于葆坤赶紧上前。见到民警,吴先生的手不停比划,旁边的黑衣男子结结巴巴地说着话,依稀能听出来“贷款”“起诉”等字眼。于葆坤看出来,吴先生是聋哑人,旁边黑衣男子应该是吴先生的朋友。
  “我们慢慢来,不急,是什么事情?”见黑衣男子虽然听觉与语言有些障碍,但会手语,于葆坤一边安抚着急的吴先生,一边让黑衣男子帮着翻译。
  黑衣男子拿过吴先生的手机,打开聊天界面递给民警看。原来,吴先生最近急需用钱,看见网络贷款“放贷速度快、利息低”,便下载了一款网贷软件,申请办理了10万元贷款。结果一番操作下来,平台客服告知吴先生虽然手续办下来了,但输入的收款卡号错误,钱还不能到账。
  吴先生也非常谨慎,反复跟对方确定卡号,可客服却坚持说他卡号有误。同时,客服告知吴先生需要缴纳1万元的解冻费才能继续贷款。吴先生觉得自己没有输入错误不该支付这笔解冻费,客服就说吴先生有骗贷嫌疑,需要提供资产证明,否则将起诉他。

  不知所措的吴先生赶紧找来朋友商量,朋友建议去派出所咨询,于是三人就来到了云山派出所。

  听完这一切,于葆坤已知是套路。他耐心劝说,告知吴先生这是典型的“网贷”诈骗套路,不要相信对方所谓的只要交钱就不起诉的说法,吴先生的朋友也在一旁用手语帮民警翻译,两人一个说一个比,为吴先生讲解诈骗套路。

  最终,在两人努力下,吴先生明白这是诈骗陷阱,当着民警面删除软件,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