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快办“码上调”

QQ图片20211011135046.jpg

  “没想到要了两年多的劳务费,顺利拿到了。”近日,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村的老张,成了当地通过“浙江解纷码”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人。高效便捷的解纷模式,也使老张成为“码上调”的活广告。

  2019年春天,老张在陈某的工地开挖机。双方约定工程结束后,一次性结清老张劳务费36000元。但工程结束后,陈某却迟迟不付这笔钱,于是老张来到石门镇矛调中心求助。

  工作人员了解到,当时陈某并不在桐乡,同时陈某与春丽桥村“稻田理”工作室的乡贤调解员老诸比较熟悉。通过与陈某电话联系,并征得各方同意后,该纠纷被指派给老诸调解。

  针对这起异地纠纷,老诸决定通过“浙江解纷码”进行线上调解,并引导双方扫码操作。在云调解室,老诸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不到3小时,纠纷及时化解。

  据悉,今年7月,桐乡作为嘉兴市唯一试点县,率先上线了“浙江解纷码”,截至目前已在线受理纠纷471件,成功调解近400件。

  对于“浙江解纷码”带来的改变,石门镇矛调中心主任陈晓鹏感触很深。“基层的很多矛盾纠纷,都比较简单。如果双方有调解意愿,人在外地也没关系,可以在线调解、在线制作调解协议书,实现‘小案快办’。” 据介绍,“浙江解纷码”融合司法行政、信访、劳动、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资源,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平台设置我要调解、咨询服务、投诉举报、其他服务等4类功能模块,搭建线上事线上办、线上事线下办、线下事线上办等三大场景,还能提供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等一站式线上服务。

  桐乡市矛调中心副主任傅利群表示,“这对群众而言,相当于多了一个解纷渠道。”在傅利群看来,强大的调解力量,也是“浙江解纷码”发挥实质作用的关键。对此,桐乡市依托“三治融合”建设,进一步建强调解员队伍。

  目前,全市建立了由市级专业调委会为龙头、以镇村专门调委会为基础、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调解组织架构,深化法官调解员“双向派驻”机制、打造“乡贤+工作室”特色调解品牌、推行“调解员+网格员”双员融合模式,通过调解网络全覆盖,调解力量全汇聚,线上线下“双互动”,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立体化平台,为矛盾纠纷的高效便民化解提供“硬核”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