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检测找回64年前被送走的四弟
拎着金华土特产,傅氏兄弟去山东认亲

W020210928552538863456.jpg

  傅氏兄弟拎着金华土特产,在民警陪同下前往山东淄博认亲

  “太像了,太像了!你看,我们的轮廓都是一样的!”9月27日,在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民警的陪同下,家住金华市婺城区秋滨街道冠山顶社区的傅氏兄弟代表全家赶赴山东淄博,与失散64年的四弟王先生会面认亲。人群中,从未谋面的他们一眼就认出了彼此。亲情跨越时空,久别的亲人眼含热泪,紧紧相拥……

  不久前,江南公安分局接到淄博警方协作函,请求协查王先生与失散64年家人相关信息。江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对协作函里多达几十人的名单逐一分析,发现寻亲线索涉及苏孟、秋滨、江南辖区人员,在与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后,随即走村入户,展开地毯式排查。

  “小时候,我们家有一个弟弟被送走了。”当民警询问到秋滨街道冠山顶社区的傅先生时,傅先生表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父母确实送走过一个孩子。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南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核实信息并安排对傅先生一家进行血样采集。4个半小时后,好消息传来:血样比中了!

  亲人找到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也浮现出来。1957年,家住冠山顶村的傅先生沈女士迎来了第4个儿子,取名“小洪”。但无奈当时家庭困难,养不起这么多孩子,夫妻二人只能委托表妹将小洪送到附近的福利院。

  多年后,傅先生沈女士的经济条件逐渐改善,夫妻二人又生了2个乖巧的女儿。但在他们心里,始终牵挂着被送走的老四小洪。

  “小时候,大家都叫我‘小浙江’。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是被养父母从浙江抱养来的。”回忆起寻亲之路,王先生诸多感慨。他说,自己与养父母家中的大姐相差近20岁,但是养父母对自己一直都视如己出。养父母还在世时,怕惹老人伤心,他放弃了寻亲的念头。后来,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对亲情的渴望越发强烈,在妻子的支持下,踏上了寻亲路。

  王先生只知道自己来自浙江,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城市,是淄博警方努力帮他寻亲,将范围从浙江省逐步缩小到了金华市。2012年,王先生曾到金华寻亲,还在本地报纸登过寻亲启事,但没有结果。这次,两地警方通力合作,终于帮他找到亲人,王先生心中充满了感激。

  “寻亲难在两点,一是需要双方都在公安机关在团圆系统内采血登记,只有一方血样是无法比对的;二是对比数据较多、程序较为繁琐,整个过程比较费时。幸运的是,这次的‘团圆行动’第一次比对就成功对上了。”此次行动的主要负责人、江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何泽俊说,“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团圆行动’的宣传,让更多需要寻亲的人来公安机关采集血样。”

  据统计,截至目前,金华公安已帮助本市29户家庭完成寻亲。“我们警方鼓励群众主动发掘、提供寻亲线索,积极到派出所采集点采血,接受免费DNA信息检测。携手团圆,让爱回家。”江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熊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