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扎堆“扰民”,消防队端窝忙

  近期,马蜂扰民频繁,仅一天义乌市福田街道专职消防队就“端”了4个马蜂窝。

  9月20日上午9时,福田专职消防队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家中发现一处马蜂窝,马蜂到处乱飞,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赴处理。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穿戴好防蜂服,引燃蜂巢,采取“袋装法”成功摘除扰乱居民正常生活的毒蜂窝。同时,为防止马蜂再次筑巢,消防员又仔细查看了周围,喷洒杀虫剂,肃清“残余势力”。

19eb8ffb0b82b08f33efc6d3185d983.jpg

  刚返回中队的消防员还来不及休息,便又接到了3处群众求助马蜂的报警,马不停蹄赶往现场。到达各现场后,消防员仔细勘察现场,了解周围情况。随后针对不同位置的马蜂窝,救援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喷药、火攻、水、套装等方式进行处置。

5bd90bada8e6ce253387c1bc908ae26.jpg

  消防救援人员介绍,每年6月至9月是马蜂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时期,农村民房更是马蜂喜欢筑窝的地方。此外,小区卫生状况不佳,垃圾和蚊蝇会给马蜂提供充足的食物,也会导致马蜂骤增,而且马蜂生长速度极快,一周之内体积就能增大很多。由于马蜂毒性大,被马蜂蜇伤后,轻者伤处出现红肿等反应,重者会严重危害人身安全。“马蜂特别容易被激怒,无论什么时候,大家都不要自行去捅马蜂窝,一定要寻求消防队或专业的除队帮忙。”消防队员提醒到,如果不小心马蜂“发火”了,要马上趴下不动,并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不要狂奔或者试图反击,以免马蜂群起追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