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村村通公交”打通城乡发展“任督二脉”

  “以前去杭州看病,要先搭一班公交车到於潜镇转车去临安,再转一班车才能到杭州,单程就要花半天时间。如今有了就医专线,1个多小时就能直达浙一、浙二医院,太方便了!”日前,杭州临安正式被命名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说起近年来农村公交一体化改造带来的变化,家住太阳镇的陆大爷感触颇深。

  临安东西狭长,多山,是浙江省公路里程最长的区市。为打通城乡发展的“任督二脉”,2017年以来,临安着力在农村公交一体化上下功夫,将全区284辆农村客运全部收归国有,建立衔接城乡、票价统一、服务规范的四级公交网络。

  目前,临安全区306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并依托 “四好农村路”的广覆盖、高通达,全面推进公交普惠,以每年新增15-20条公交线路的速度,将通村公交延伸到偏远自然村。同时,临安还创新开通“求医”“求知”“文旅”等特色定制专线,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