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栏、跳河、救人,用时40秒
太勇敢!饭店老板一定要给2位客人免单

  “现在我心里还是慌慌的,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们就飞速跳下水救人了,还好平时训练有素,及时拯救起20来岁的小伙子。夏日炎炎,各位真的要注意安全,不要夜间游泳……”7月21日晚,金华公安警嫂陈晓双的朋友圈,引来不少亲朋好友围观。

  原来,当晚9点,陈晓双与丈夫叶圣琦及其同事徐智杰,在婺城区琅琊镇一饭店二楼吃晚饭。吃到一半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叶圣琦和徐智杰当即站起来寻声看去。只见3名女子站在河边,另1名男子在河里游泳。

  “我们起初以为他们是闹着玩,正准备坐下继续吃饭,又听到男子喊了声救命。”陈晓双回忆,丈夫叶圣琦听到后,就说了句“好像是真的”,就急匆匆地冲下去了。为防止出现意外,陈晓双站在二楼拍下了视频。视频中,丈夫叶圣琦和同事徐智杰飞快跨过路边栏杆,直接从堤坝上冲着跑着跳进河里。

  据当时在现场的饭店老板朱睿回忆,自己水性不好,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后,便急匆匆去家里拿游泳圈,“没想到店里的两位顾客已经冲出去救人了。”只见他们跳入水后,动作娴熟地将落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并相互配合,将落水者安全推至岸边,整个过程用时约40秒。

  由于夜间的白沙溪水较凉,落水者脸色发白,嘴唇发紫,被救上岸后浑身发抖。叶圣琦和徐智杰确定男子安全后,嘱咐他游泳要注意安全,且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男子体力恢复后,在随行女子的陪同下安全离开。

  据悉,叶圣琦和徐智杰是兰溪市公安局民警。当天下班后,两人约好在白沙溪游泳,之后等叶圣琦妻子下班一起吃晚饭。救人后,饭店老板还给他们免了单。

  “他们跳水救人的勇敢行为令我很感动,所以我肯定要给他们免单。”饭店老板朱睿表示,夜晚的白沙溪水很凉,本地人一般不会夜间下水,且都会提前做好防护措施。“落水者应该是位外地人,幸亏有民警及时相救。”

  金华公安提醒:夏季防溺水,安全不松懈。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人不要擅自下水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