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守护英烈荣光
这个清明,安吉两位烈士有了“新家”

  清明将至,4月1日,安吉县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来扫墓的人络绎不绝。一处新落成的烈士墓碑前,86岁的潘荣相老人眼含热泪:“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啊……”

  潘荣相是潘荣昌烈士的弟弟。当天一早,在安吉县检察院的助力下,革命烈士潘荣昌、潘豪富的遗骨顺利迁入孝丰革命烈士陵园。对于烈士的亲属们来说,他们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但近年来,网络和现实中诋毁、污蔑英雄烈士的事件却时有发生,英烈纪念设施和烈士陵园墓地未得到充分保护的情况时有发现。如何以法律捍卫英烈的权益?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我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之名,建起了捍卫英烈权益的铜墙铁壁。

迁入革命烈士陵园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同样也是“红色”圣地。今年3月,为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安吉县检察院对全县所有英烈设施集中排查,走访全县乡镇,重点对散落的14座烈士墓的现状及纪念设施实地勘查。

  “排查中我们发现,零散烈士墓的纪念设施不够完善,个别烈士墓如果没有人带路根本无法辨认。” 安吉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国芳说。

  正是在这次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了潘荣昌和潘豪富两位烈士亲属的愿望。

  潘荣昌是安吉县天荒坪镇(原孝丰县浮玉乡)横路村人,1921年6月出生,1945年3月参加新四军,同年10月被国民党逮捕后被害。潘豪富和潘荣昌同村,1945年2月参加新四军,同年10月被国民党逮捕,后在监狱被害。两位烈士牺牲后,陵墓散落在天荒坪,主要由亲属管理。潘荣相告诉检察官,让哥哥的遗骨入驻烈士陵园,是他最大的心愿。

  了解情况后,检察官迅速调取了烈士生平材料,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搬迁事宜。4月1日,两位烈士的遗骨顺利迁入孝丰革命烈士陵园。

W020210401712832853775.jpg

检察官李国芳擦拭烈士墓碑

  献花,缅怀,鞠躬。简朴而隆重的遗骨迁移仪式上,潘荣相的儿子潘增良也热泪盈眶,“伯父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一直铭刻在我们心中!伯父的墓因各种原因曾几度搬迁,现在我们总算可以安心了。”

走访零散烈士墓  

  重温红色历史,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这也是浦江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开展的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3月,检察干警们陆续走访了全县102座零散英烈墓,每到一处,他们在墓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庄严宣誓,同时查看英烈墓的保护情况。

  部分英烈墓冢周围杂草丛生,还散放着枯枝和垃圾,干警们主动清理。

  “英烈纪念设施、陵园墓地,是缅怀先烈、学习党史的鲜活教科书,应该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浦江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介绍,墓边杂草丛生、缺乏管护的情况,有损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无法满足公众瞻仰、悼念英烈的需求。根据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浦江县检察院已向相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英烈墓的管理维护。

立案办理220余件 

  转眼又是清明,对于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孙颖来说,2019年湖州市检察院向湖州市中级法院提起的维护吕挺烈士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的点点滴滴又浮上心头。

  “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不仅是个人权益的重要内容,更是全社会全民族的精神遗产,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的共同情感。”孙颖说,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的形式保护英烈名誉,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对英烈的价值认同和英烈的光辉形象,也展示了鲜明的司法价值导向,更是对全社会的警示、教育,引领全社会一起旗帜鲜明地捍卫英烈荣光。

  今年2月,结合建党100周年,省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在全省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重点对已被登记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或者已被确定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旧址等疏于管理保护等情况,探索开展监督。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涉及英雄烈士名誉权的案件,都是作为普通个人的人身权利来进行保护的,因此烈士近亲属在维权时会面临很多问题。2018年5月,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其中规定,检察机关可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提起诉讼保护英烈名誉。由此,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以法治捍卫英烈名誉。

  自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共立案办理以侵害吕挺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和黄继光、董存瑞英烈名誉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为代表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220余件,以法治的温暖告慰英灵,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