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警代跑代办,打造便民服务直通车

  “真是太感谢你们,原以为材料没齐分户这事麻烦了,没想到跑一趟就解决了,给我们老百姓省了不少心啊!”近日,来金东分局孝顺派出所办理户口业务的东下叶村民叶某一边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两本崭新的户口本,一边忍不住发出感慨。

  近期,金华市分户限制的放宽给广大群众带来了便利,户内房屋权利人可以凭分家析产协议、房屋权属证明(集体土地使用证)、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与成年子女的分户登记。然而,目前孝顺镇很多农户的房子因土地测量或新建房屋等原因,无法提供《集体土地使用证》。叶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前段时间,叶先生一脸凝重地来孝顺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分户事宜,向工作人员解释了自家《集体土地使用证》因去年土地测量已被有关部门收走的情况。本以为此次分户无望的叶先生却惊喜地得到了一个肯定的答复:“您放心,这事儿能给您办好!”叶先生还不放心,继续问道:“我要不要办什么证明?”“不用,我们现在是无证明城市,不需要群众自己提供证明,您先回去等我们通知。”工作人员答道。

  随后,孝顺所户籍工作人员立即对叶先生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并转发给东下叶村村警,让村警上门核实房屋所属情况。两天后,叶先生便接到了户籍窗口通知办理分户的电话。

  为让群众“少跑腿”,不让群众“跑断腿”,孝顺派出所积极转变思路,主动提高服务质量,将“无证明派出所”、“民情民访代办”与“一村一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灵活运用政策,为无《集体土地使用证》的农户们开辟绿色通道,让驻村警员上门服务代办,进行“三核实”,核实房屋是否在本人名下、是否属于集体土地、是否符合分户条件,最后将核实情况反馈回户籍窗口,根据村警反馈,户籍窗口为农户办理分户业务,实现无证明便民办理。

  村警跑腿,群众受惠。金东分局孝顺派出所把“最多跑一次”延伸到基层,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助力群众实现办理公安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