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人自愿放弃20万赔偿款 村民自发为被执行人捐款
​这场爱的接力令人动容

  他是被执行人,想尽力还赔偿款,却力有不逮;他是申请人,家境困难,却善良地放弃了一部分赔偿款;他们是普通村民,本着“能帮一把是一把”的念头,捐款帮被执行人还赔偿款……

  这场爱的接力,就发生在庆元县岱根村。

  胡某是村里的困难户。年轻时,他伐木被砸伤左腿,导致肢体四级残疾;妻子是肢体三级残疾,无法工作。一直以来,跛脚的胡某靠打零工维持着家庭开销。后来,妻子不幸患上重症,家里积蓄被慢慢掏空。唯一的儿子离婚后离开了家,留下7岁的孙女给两名老人照顾。

  艰难的这一家人在2016年又碰上麻烦事。

  当年4月,胡某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运送水泥时,将行人李某撞伤,致其头部重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胡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李某起诉到庆元县法院,要求胡某赔偿。扣减交强险责任范围内赔偿的11万元以及胡某已支付的4万元,法院判决胡某还需赔偿李某38万多元。     

  因后续胡某未支付这笔赔偿款,案子进入执行程序。网上财产查控一无所获,执行干警循着山路找到了胡某家——一间脱贫分配房里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显然,胡某暂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然而,另一边,被撞的李某也不容易。车祸后,李某留下八级残疾,无法正常工作。担心丈夫的妻子每天带着他上班。医药费、生活费以及儿子的学费等,全都靠妻子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

  正因如此,38万多元的赔偿款成了被执行人胡某的心病,“我本想着每月还一点,可现在真没办法,我真的很内疚!”

  了解到李某和胡某的情况后,庆元县法院向李某发放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

  没想到,拿到救助金的李某在家人陪伴下出现在了法院。“将心比心,我也知道胡某家庭困难。剩余的20万多元执行款我自愿放弃,胡某只要一次性支付17.7万元,让我能还清看病的债就行了。”

  执行干警将李某的意图传达给了胡某,胡某夫妇激动得说不出话,马上到处筹钱。在向亲戚借了10多万元后,剩下的约3万元却没有着落。胡某一家焦急万分,生怕辜负李某对他的谅解。

  胡某的事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对老实憨厚的胡某夫妇十分关注。当执行干警来到胡某家中告知李某的意图时,村党支部代表也第一时间赶来,希望能尽一份力,帮助这两个不幸的家庭渡过难关。

  于是,一场爱心接力在村民中自发开始了。“把这钱拿去赶紧还上赔偿款!”70多岁的胡某舅舅特地将2万元亲手交到胡某手里。“胡大哥砸锅卖铁都想把这笔赔偿款还上,他家经济确实困难,我想能帮一把是一把。”村民胡春(化名)微信转账200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一家接一家,村民不断捐着款、递着爱。最后,捐款共计30200元。

  近日,胡某在村党支部代表的陪同下,将从各方筹措来的执行款交到了执行干警手中——终于,他结束了被执行人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