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联动?这个派出所硬核!

  海游派出所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一直从服务民生出发,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小事、促大事。随着气温逐渐攀升,游泳戏水人员日益增加,溺水安全事故进入易发期。为减少悲剧,海游派出所立足实际,加强辖区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四防”并举,“水陆空”联动全面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重点实施开展“物防”

  海游街道多湖泊、河渠等水域,立夏以后连日暴雨,安全隐患增大。为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海游派出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由所内副所长陈中马亲自带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全面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摸,认真检查各水域的安全救生设施、防滑设备、防溺水警示牌等,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加强责任心,提升安全意识,经常性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完善警示标牌,确保警示到位,切实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微信图片_20200702162000.jpg

  目前,该所已经完成辖区各水域的重新摸排和登记造册,各项防溺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持续展开。该所副所长陈中马表示该所将继续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创新推行“人防”+“技防”

  “这里不是游泳场所,请立即回游上岸。”近日,海游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内某公共水域正常巡逻执勤时,陆续发现有三名男子在河中危险水域野泳,民辅警立即对这三名男子进行劝阻,三名男子离去,避免了安全事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702161950.jpg

  一直以来,海游派出所都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夏季治安防范的重中之重。由于水下情况复杂,容易发生安全隐患,该所联合县局治安大队、街道、水上救援队等多部门人员组成巡逻组,针对辖区内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库、河道等6个危险地段,设置成6个固定巡逻点,实行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机制,并做好处置此类警情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危险水域戏水行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救助。同时,不定期利用警用无人机对辖区内各水域进行“空地一体”巡防,通过空中喊话劝离野泳“爱好者”,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隐患无死角。

  截至目前,巡逻组通过“人防+技防”已成功在辖区危险水域劝离野泳者100多名,切实保障了市民的人身安全。

  积极宣传筑牢“心防”

  随着各地溺水事故接二连三发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近日,海游派出所积极作为,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广泛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联动街道工作人员逐村逐户向辖区群众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并耐心向群众讲解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并在人流密集的街道路段和各村通过播放防溺水相关音频进行广泛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702161957.jpg

  同时,为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所内18名法制副校长组成校园宣讲团,深入辖区20所中小学,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同时向老师、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预防溺水的一封信》,教育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醒家长共同为孩子敲响警钟,坚决杜绝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 

  连日来,民辅警在街道、学校、各村进行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形成了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家长和学生的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截止目前,所内18名法制副校长已全部完成辖区学校防溺水宣讲,共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12000余份。

  据悉,自今年5月海游派出所在辖区内认真开展防溺水工作以来辖区未发生溺水亡人事件,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