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萌芽行动”为学龄儿童解决落户难题

  “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户口原来这么重要。小宝没有户口,我带着她出门可能被当成人贩子。民警的帮忙,解决了困扰我们家近7年的大难题。”领到户口本、成功申领健康码后,来自花桥镇下洋毛村小宝的爸爸压在心中的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相比之前的沉默寡言,现在的他很健谈。

  今年以来,三门县公安局积极对接县疫情防控“健康码”(情报)中心,通过大数据排查获取无身份证号码学龄儿童名单,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破解政策难题,积极探索落户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指导协助17名外地在三门上学人员落户原籍,敦促、帮助三门籍家长或监护人申报落户57人。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青少年儿童,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三门县公安局制定《全县公安机关无户口学龄儿童落户“萌芽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部署、协调、调查和督促全县未落户学龄儿童落户工作。召开由户籍分管领导、户籍民警及窗口工作人员参加的专题讨论会议,重新解读《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在解决户口问题工作中转变思想认识,做到俯下身子真心帮扶。

  在解决花桥镇女孩小宝户口过程中,行政审批科联合花桥派出所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最终历时一星期形成完整的申报材料后成功办理落户,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形式,拓展宣传平台,扩大宣传效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让更多群众熟知未落户人员登记户口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公民登记户口的权利和义务、办理程序,努力争取家长、监护人的支持和配合,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同民政、教育和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做好落户工作的对接,确保每个学龄儿童依法登记常住户口。行政审批科在更新未落户人员名单后发给教育部门,通过教育部门沟通后又促成5名学生家长前往申报户口。

  部分因超生、未办理收养手续的家长担心因办理落户要被罚款或无法继续收养,不愿办理落户手续,该局行政审批科在前期电话沟通的基础上,再通过辖区民警实地上门走访,面对面真诚沟通,消除对方的顾虑及戒备心理,提供强有力的、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意见,成功劝说7户配合调查,完成落户。

  萌芽行动开展后,民警与每户家庭积极沟通,不断地上门服务,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依法登记落户手续。对未落户的原因进行调查,走访邻居,做到派出所调查初审、刑侦大队采血送检、行政审批科复核审批的“三重把关”和申请人、村干部、知情人当面走访的“调查三见面”,切实掌握未落户原因。在落户过程中,共走访群众46名,制作调查笔录85份。

  在为学龄儿童解决落户难题的同时,对收养落户流程进行重申,严格按照户籍管理管理规定落户,严防重复户口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有力保障户口和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期间,对2名不符合收养的儿童办理《不予办理收养登记通知书》,最终以非亲属关系落户。

  帮助小宝落户只是三门县公安局解决学龄儿童落户问题的一个缩影。解决孩子们的户口问题,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大大的改变。疫情期间,不会再因没有健康码而出行受阻,也不会再因这本薄薄的户口本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本薄薄的户口本的背后是公安服务的温暖体现,更是萌芽行动的初衷。下一步,三门公安将继续推进启航行动,为孩子铺平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