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厂突发大火,隔壁模具厂却安然无恙

  “在这里设置消防通道非常合理,这次火灾更是令我们深刻感受到它的重要性。加上你们及时扑救,才使我们厂免遭损失。”近日,台州市宇通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普顺紧紧握住消防队员的手说。 

  据周普顺回忆,4月26日凌晨3点钟左右,他接到厂里保安电话说隔壁修理厂着火后,立即赶到厂里,当时修理厂已火光冲天,“见此情景,我非常着急,生怕火烧过来,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至今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消防部门事后通报:4月26日2时44分,黄岩区东城街道黄椒路与绿汀路交界口的黄岩区企高修理厂发生火灾。着火后,火势迅速向周边蔓延,幸好扑救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与修理厂相邻的宇通模具有限公司,因为隔着一条宽3米、长20多米的消防通道,成功阻断了火势的蔓延,厂房基本没有受影响。

  2019年7月,东城街道在消防隐患排查中,发现宇通模具有限公司违建厂房,堵塞消防通道。“当时,通道上堆放的是模具、杂物等,顶上盖有铁皮棚。”东城街道网格员回忆说,当时苦口婆心劝说周普顺拆除铁皮顶棚并清理出消防通道。周普顺觉得拆除后厂房使用空间就少了,厂房租金又那么贵,最后在网格员多次上门劝说下,才依依不舍地将消防通道腾空出来。

  令周普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条“依依不舍”拆出来的消防通道,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这次火灾中保护工厂的“生命线”。

  “拆除厂房与厂房之间搭建的铁皮棚,较宽的消防通道能够达到阻隔火灾效果,从而把火灾损失控制到最低。”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金鑫介绍,“同时,厂房之间采取了实体墙阻隔,也阻止了修理厂里面的火势、热量、烟气等进一步往隔壁厂房扩散。”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东城街道有各类大小企业400多家,一些企业在厂房与厂房之间的通道上面盖了一层铁皮棚,用于存放货物等。早在2017年、2018年,黄岩区委、区政府就下决心开展拆违整治行动,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东城街道专门成立拆违整治小组。行动中,拆违整治小组全勤出动,带着榔头、铁锤等工具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并由安全网格员负责监督。即使这样,仍有部分企业不配合。

  2019年以来,黄岩区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决心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纳米”。东城街道抓住契机,联合消防、公安、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集中对企业、小区开展标线施划、障碍清理、隐患查纠等。

  “这两个厂房之间的铁皮棚,必须马上拆除。”近日,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行政执法局、消安委办、东城街道等部门开展消防通道整治行动。每到一家单位,执法人员除了检查之外,还向企业负责人宣讲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够自主拆除。当日,执法人员下发了16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各违建企业负责人按期整改到位。

  “我们每天都来上门巡查,劝导企业拆除违建的铁皮棚。”东城街道网格员说,“落实每日巡查、登记制度,做到即查即拆、先拆隐患不反弹。”今年以来,东城街道已清理障碍物141处,划线117处,高层建筑划线69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