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让水乡古桥重焕生机

  嘉善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一直以“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该县许多见证历史的古桥景观遭受人为破坏,甚至成为了城市的“伤痕”。

  去年嘉善县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指出了古桥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嘉善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和公益保护职能,开启了对辖区内古桥保护情况的前期摸排工作。检察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县域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福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澜翠桥及北关桥等古桥都未得到有效保护,普遍存在水管跨桥铺设、坡道浇筑、植被覆盖等问题,并存在进一步损毁的风险。

  2019年12月,嘉善县检察院正式联合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水务局,启动了古桥保护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面临诸多问题,例如,水管拆除可能会对周边居民的供水带来困难,浇筑坡道的还原可能对河两岸的通行带来不便……为更好地平衡服务民生和保护文物之间的关系,今年3月16日,3家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商讨古桥整改相关事项。同时,嘉善县检察院向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危害古桥安全和风貌的行为进行整治。

  5月15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对该检察建议作出回复。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协助下,该局协同多部门对县域内古桥开展了一次全面普查和抢修,制定出台了古桥保护和管理办法,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物保护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嘉善县域内50余座古桥已初步整改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初具成效。

  一份检察建议,不仅让杂草丛生、日渐破败的古桥重新焕发了生机,也让附近的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古桥改造带来的变化。“我们希望这次古桥保护行动起到一个良好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文物保护方面的探索,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嘉善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仲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