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盏小小“黄灯笼”大家看到了千万别偷拿
它可是生物安全国门守护者

  过年过节的时候大家会挂上喜庆的红灯笼,那么你们见过“黄灯笼”吗?   

W020200512666655813619_600.jpg

  是的,我就是那盏“黄灯笼”。这段时间,我已经在嘉兴果蔬种植基地附近的一棵树上正式“上岗”啦!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几乎每年这个季节,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出现在特定的地方。说真的,我很羡慕那些置身于西湖边宝石山、孤山等景点的同伴,那边的风景足够好,而我,只能和瓜瓜果果在一起,百无聊赖。  
  但嘉兴海关的叔叔阿姨们对我说,不管身处哪里,我们都一样棒——因为我们可以对生物安全进行监测,是国门生物安全的守护者。  
  真有这么厉害么?从关员张建成的口中我才知道,我们可以对辖区内外来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和林木害虫进行监测,重点监测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和瓜实蝇等检疫性实蝇。  
  很多人以为实蝇就是苍蝇,其实不是的,它俩长得很像却并不一样。实蝇是一种危害水果和瓜类蔬菜的植食性昆虫,这其中最臭名昭著的要数“地中海实蝇”,它号称“水果杀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虽然目前在我们国家尚无分布记录,但这几年上海、浙江、福建等口岸多次截获,听说此前杭州机场海关就曾从旅客携带的水果中截获过地中海实蝇。  
  检疫性实蝇监测是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我周围的瓜瓜果果能够健康成长,我绝对不能怠慢。而我的“法宝”便是可以根据有害生物的习性对它们进行诱捕。当害虫进入我的“肚子”后,关里的叔叔阿姨会来定期检查,将它们送到实验室鉴定,并进行数据分析,以此掌握本地实蝇的发生情况。我的工期从每年5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当年年底。  
  接下来风风雨雨这半年,希望大家看到我千万不要找我玩耍,更不要因为好奇把我偷拿回家,因为我肚子里装了针对实蝇的化学诱剂,用手直接接触不仅对大家不好,也容易让我受伤最后失效,无法起到诱捕实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