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外出“看戏”迷了路 警方“爱心工程”显“神功”!

  “我坐着看戏来着呢......”近日,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通过“爱心工程”快速帮助一位七旬阿婆找回了“家”。

  4月30日晚,该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海游某水果店附近的路边坐着一个阿婆,疑似走失。民警陈彩家立即带着辅警杨伟林、梅义俊、王侠杰赶到现场,发现阿婆坐在路边,笑眯眯的盯着对面的大屏幕。

  “阿婆,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儿啊?”民警陈彩佳蹲下来问了起来,“我,我下午出来的,我出来看戏......”阿婆断断续续讲了好些话,“看戏?这路边哪有戏看啊?”民警听的一头雾水。经一番逻辑理顺发现,阿婆说的看戏,原来看的是对面电力公司不停滚动的大屏幕。

  “阿婆,你是不是有个儿子啊?”辅警杨伟林盯着阿婆左看看、右看看,总觉得阿婆有些眼熟,于是迅速联系了所内值班室同志,翻看了“爱心档案”,这一查看正好证实了杨伟林的“感觉”,阿婆在去年5月的时候,也曾走失过。这“档案”中详细记载了阿婆的名字、年龄、住址、联系人等情况,民警马上联系了阿婆的儿子,给其报了平安。

  很快,阿婆的儿子郑先生赶了过来,“太谢谢你们了,我妈年纪大了,糊涂了,发现她不见了,我们一翻好找,辛亏你们电话打来!”郑先生连向民(辅)警表达谢意。

  老年人迷路走失,突发疾病倒在街头,上当受骗……近年来,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警情。为此,该所推出建立“爱心档案”、配发“爱心手环”等系列爱心工程,对辖区70岁以上老人进行调查摸底,逐人建立“爱心档案”,详细记载被登记老人的基本情况、患病情况、紧急联系人等,并以电子和纸质档案存档,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该所爱心档案已登记128人,发放黄手环81条。

  这一系列的“爱心工程”不仅给警方的救助工作带来了方便,也给老人的安全带来了相应的“保障”。

  警方提醒:请广大群众对家中上了年纪或患有疾病、身体行动不便的老人,尽量不要让其单独留在家中或外出,同时要牢记在老人身上放置自己的联系方式,有效避免老人走失或者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