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热线”开通一周年止损千万

  “您汇款,我把关;您受骗,我赔偿”,在过去的一年里,2250000防诈热线的这句口号,传遍了湖州的大街小巷,公交车、快餐店、居民小区、大专院校,甚至快递包裹上都能见到它。在百姓眼中,防诈热线“威力”巨大,24小时有求必应,甄别可疑信息,帮助识破骗局,牢牢捂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去年3月21日,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在全国创新推出首个防诈热线。如今,一年过去了,“防诈热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止损上千万元!

  “我想咨询下这是不是诈骗……”3月18日,防诈热线接到慎女士的来电。原来,慎女士的公司马上要复工,准备给员工购买一批口罩,她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卖口罩,但咨询后发现对方要求直接微信转账5万元,她有点不放心,于是来电咨询。反诈分中心民警告诉慎女士,当前口罩紧缺,称有大量口罩且不当面交易的大多都为诈骗,并建议她到派出所报案。于是,慎女士打消向对方购买口罩的念头,果然,事后她发现对方微信已被封。

  吴兴区公安分局推出防诈热线的同时,指派8名经过培训的民警作为“防诈卫士”,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建立了线上线下同步处置、止损反制分级防控的运行机制,线上甄别研判,线下指令民警赴现场处置,对可疑账号、电话等信息,及时推送至湖州市反诈骗中心,真正实现了变事后止损为事先防损。

  据介绍,接下来,吴兴区将打造“一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一个全区综合防诈基地、十个防诈培训馆、百个防诈宣传基地、千名防诈志愿者、万个微信和QQ群,并进一步健全防诈反诈奖励激励机制。为免除群众后顾之忧,吴兴公安还与银行、保险公司深度合作,设立最高限额达2000万元的防诈保险。凡因防诈热线甄别后汇款造成直接损失的,每人每起案件最高赔偿10万元。

  据悉,截至3月20日,吴兴公安共接到群众各类咨询5428起,拦截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049起,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