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通过“绿色通道”跨省接儿
法律援助让刑释人员顺利回家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顺利回到河南,今后一定踏实做人!”日前,嘉善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苍松,收到一条感谢短信。这背后,有个暖心故事。

  去年4月,80后河南籍沈某因涉嫌盗窃,被嘉善县法院判刑9个月15天。当时,因沈某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张苍松律师对他开展了法律援助。2月8日,元宵节当天,是沈某刑满释放的日子。

  此前几天,沈某父亲(沈某母亲已亡故)早早做好了来嘉善接儿子的准备。但受疫情影响,沈某父亲考虑到,来嘉善不仅见不到儿子,还可能被隔离14天;可若不来,儿子无居无所又有精神残疾,极可能发生意外。陷入两难的他,想到了9个月前为儿子辩护的援助律师张苍松,最终通过12348浙江法网,找到了他。

  张苍松与沈某父亲联络后,耐心询问了他到嘉善的火车班次。考虑到疫情时期,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刑满释放人员,可能会给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况且沈某精神状态不稳定,任由其独自离善,很不安全,于是张苍松第一时间向嘉善县法律援助中心反映了沈家的情况。此后,在嘉善县法援中心的沟通下,嘉善县看守所决定为沈某父亲开辟“绿色通道”。

  沈某父亲到嘉善的当晚,嘉善县看守所派专人前往火车站接应他,并安排他入住酒店,提供相应的防护措施和生活物资,避免他与他人发生接触。元宵佳节当天,沈某父亲如愿在酒店见到了儿子。为了能让他们尽快回家与亲人团聚,当天,嘉善县看守所又派人将父子俩送到嘉善火车站并附上500元路费。

  据了解,疫情期间,浙江各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积极引导群众通过12348浙江法网等网络途径申请法律援助,12348公共法律咨询热线咨询法律问题,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援服务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