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防疫“篱笆”的同时,我有了“买菜”新技能

舟山市普陀山镇白华社区前山党支部书记、前山网格网格长 戴军磊

  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我的家人了,也没有回家吃过一顿团圆饭。

  为应对防疫期间出现的突发状况,也怕回家发生交叉感染,我干脆把家直接安在了办公室,有时候累了就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

  前期排查走访时,每天天未亮,我和我的“战友们”就开始忙碌了,当时很多群众不理解疫情的严重性,对于我们的询问存在疑问,为了做到“镇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我们只能反复解释说明,他们才肯把相关信息告诉我们。就这样,每次回办公室的时候,天早已黑了。

  排摸结束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管控工作对我们也是一项考验,因为社区工作人员本就不多,所以我们都是“一人分饰多角”。像我,就当起了“外送员”“消毒员”“宣传员”。

  不怕大家笑话,这次防控疫情工作中,我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就是“买菜”。因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不能外出,他们想要什么,只能由我们代为采购,这艰巨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头上。今天这家需要白菜、猪前腿肉;明天那家需要土豆、五花肉……要知道我可是一年都去不了几次菜场的人,平时连菜的品种都认不全,更别提怎么挑选了。但经过连续几天的“实战”,在菜场摊主们的帮助下,现在我已经从一个买菜“小白”,变成了半个行家。

  其实,这次参与防疫工作,我是瞒着家里人的。我只告诉他们,我去社区值班,并没有详细说。前几天,普陀山镇的一条公众号推送了我的一些事迹,家里人才知道我的情况。虽然他们很担心,但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体上的累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况且和一线的医务人员比起来,我真的一点都不辛苦,只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