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火灾隐患多 温州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以案说法”支妙招

  暑假期间如何远离火灾隐患,温州瓯海消防救援大队叶聪大队长以案说法,详细介绍各种火灾的发生情况及应对办法。

  叶聪介绍,夏季炎热干燥,是火灾发生率比较高的时期。降暑家电使用频繁,电气线路超负荷运转,容易发生故障。因此,广大市民要做好夏季防火六大禁忌: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避免线路老化、电线受损;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燃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忌不配备消防器材。

  案例一 逃生方式不当悲剧发生

  2014年10月2日下午,广东世纪新华都酒店突发大火,1001房间内5名男子,发现起火后,情急之下5人选择跳楼逃生,造成3死2重伤。通过此案例不难看出,5名跳楼者没有很好地掌握高楼消防逃生常识。

  消防提示:

  在购物、娱乐、住宿前首先要注意商场、KTV、酒店大楼及房间内的疏散逃生指示图,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遇到火灾时,要往火灾发生地的下方位置躲避,但要注意躲避处的通风状况良好。如邻室起火,万勿开门,以免空气流通至起火房间更助火势。要用湿毛巾或衣物堵住门缝,并不时地往门上淋冷水,以保持其湿润低温。

  逃生时,要遵从现场指挥员的指挥,有序逃离现场,不瞎跑乱撞。如果遇到有人跌倒,要及时将其扶起。随时保证疏散通道通畅,以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沉着冷静,严守秩序,才能在火场中安全撤退。若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等物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案例二 用电用火用气常检查 度假出门时切断电闸及气阀

  2011年2月14日7时,济宁市任城区许庄镇一农户家中电热毯因使用“三无”产品并长时间开启,晶闸管及触发电路发生紊乱引发火灾,造成1老人重伤,两间屋和大部分财务被烧毁。2012年8月,广西南宁市一出租屋6楼发生煤气泄漏并起火,造成1女子50%的烧伤。2008年2月13日,北京海淀区职工在家做饭,做饭期间外出购物,忘记关火,造成大火,殃及四户。通过案例发现,不注意对用电用火用气检查及违规操作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消防提示:

  应对一般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引发的火灾,首先切断电源,然后考虑扑救措施。只有当确定电路或电器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对于电视机、微波炉等电器火灾,在断电后,用棉被、毛毯等覆盖住着火的电器,防止电器着火后爆炸伤人,再把水浇在棉被、毛毯上,彻底进行灭火。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往锅里浇,可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油锅里的火便会因缺氧而立即熄灭。若手边有大块湿抹布,可用其覆盖住起火的油锅,也能与锅盖起到异曲同工的效果,只是要注意到覆盖时不能留下空隙。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使锅里燃烧着的油温度迅速下降。当油达不到自燃点时,火自动熄灭。

  万一家中燃气泄漏,务必保持镇定,千万不要触碰家中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能用打火机、火柴、手电筒照明检查,也不能在家中打电话报警。首先应迅速关闭气源,然后打开窗门,让自然风吹散泄漏气体,如需打电话报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进行。

  案例三 小烟头可引发致命火

  2012年1月12日,位于上海杨浦区四平路621小区内,79岁的姚老先生躺在床上吸烟,因处理不当,引发大火,姚老先生四肢和面部轻微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在这案例中不难发现,香烟的温度一般都在700摄氏度左右,而其他物品燃点都在200摄氏度至300摄氏度之间,如不小心就会酿成可怕的火灾。

  消防提示:

  吸烟的市民一定要将烟头完全熄灭后,再扔到指定的地点,切不可随意丢弃,商场中严禁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