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浙江民企百强榜单出炉:9家浙企营收破千亿

  8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其中,9家浙企营收破千亿,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整体上看,优质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仍高于营收增幅。这一切,与政府为企业减负以及企业通过创新实现升级有着密切关联。

  9家浙企营收破千亿 

  榜单显示,浙江民企中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增加到了9家,营收超过800亿以上的企业增加了6家;前50强的入围门槛也从221亿元增加到236亿元。

  吉利控股、青山控股、海亮集团牢牢占据排行榜的三甲。尤其是吉利控股,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285.21亿元,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大关的浙江民企。此外,来自绍兴的祥生实业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

  传统制造业进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整体上看,优质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仍高于营收增幅。比如金华的“红狮控股”,营收增幅36%,利润却有129%的增幅,近年来红狮控股在深耕水泥主业的基础上,发展环保、投资等关联性产业,打造“水泥生态圈”。丽水的“元立金属”也通过转型升级,巩固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营收增幅为20%,利润增幅高达344%。

  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方式,进入信息、环保、健康等产业。比如生产液体洗涤剂的传化集团正在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而宝业、曙光、腾达等大型民营建筑企业正运用IM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技术,开展绿色施工、新型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今年的榜单中出现了11家新面孔,也都是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的佼佼者。

  政策为企业带来“红利”

  1.19亿元!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成中说,过去3年,德力西享受到近20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补贴补助累计金额达到1.19亿元。从数据上看,2018年德力西营收和利润增幅分别为7%、11%,而纳税额只增长了4.2%。德力西的这份“账单”是浙江落实减负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政策——四次降准、减税降费、增加贷款贴现等,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到底如何?数据显示,2018年,民企百强的纳税额同比增长了13.33%,增长速度低于营收的增长幅度。与2017年相比,税赋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榜企业的数量分别是杭州33家,绍兴18家,宁波15家,占了上榜企业总数的66%,三地究竟有何优势?“推进大湾区建设成为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道。此外,随着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推进,舟山实现了零的突破,来自舟山的和润集团以458.8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百强榜的第23位。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15.png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24.png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29.png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35.png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40.png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5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