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
拥军路上 法学会与你同行

  为推进法律拥军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基层官兵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丽水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市公安局、市国安局以及莲都区法学会、莲都区司法局等六家单位选派出经验丰富的讲师、律师共16人前往军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丽水市法学会在与部队充分沟通联系后,用一个月的时间为官兵们量身定做了三个活动场景,法治三堂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唯有家和才能万事兴。第一堂法治课针对家事,由浙江晟耀律师事务所张笑俏主任展开,主要围绕当前社会家庭最常见的婚姻矛盾对婚姻法进行了简要解读,为现场官兵们普及了遗产继承、军婚保障等内容。第二堂课由丽水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管理监察大队刘浩主讲,刘浩就网络安全问题展开一系列生动的授课,网络战争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网络安全问题看似离大家很远,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更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刘浩提醒大家不用的废旧移动存储设备一定不能直接丢弃,要采用物理损毁的方式处理,以免被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其中信息。第三堂课是国家安全形势讲座。三堂法治课花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近200名官兵都静静地听,认真地做好笔记。

  丽水市法学会在开展讲座的同时还安排了7名专业律师为官兵们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官兵们就涉及自身及其家属的房屋买卖、财产继承等方面问题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律师们都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释疑,并就该问题与官兵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引导官兵们增强法治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的最后,丽水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莲都区法学会、莲都区司法局向军营赠送了雨伞纸巾,平安丽水、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单册,宪法手册及百余本与官兵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书籍丰富部队图书室。

  “送法进军营”活动的开展,为部队官兵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广大官兵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畅通了丽水市法学会与部队的联系渠道,进一步密切军地感情,增进相互了解。官兵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很充实,实用性很高。希望丽水市法学会今后能继续发挥法律资源优势,为军营带去生动实用的普法课堂,有效提高驻地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