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商家安心卖消费者放心买 阿里呼吁将520设为“营商环境日”

  “过去开网店,各种手续没几周办不完。现在开淘宝店几小时就能实现。”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电商扶贫带头人梁倩娟在视频时说,陇南是国家首个电商扶贫示范市,有一万多家网店。

  视频这头,是1700公里外的杭州,首届“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研讨会”。会上,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发布了首份《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报告》(简称“报告”),并呼吁,将每年的5月20日设立为“营商环境日”。

  “我们想推动全社会形成共治,打造公平有序、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让消费者、商家、权利人同等受益。”郑俊芳说。

1.jpg

图说:阿里巴巴发布首份《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报告》,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报告》显示,阿里坚持打造低门槛、普惠的创业平台,上线首个为治理而生的信用体系“淘信用”,让超77万诚信卖家享受到了经营零打扰保障服务;对淘宝规则“大瘦身”,总字数下降70%,降低商家理解成本;开发工具变“处罚”为“赋能”,商品违规发布现象下降68%,帮助商家提升合规经营能力。

  “我们致力为商家打造经营安全感;但我们也坚决打击恶意行为!”郑俊芳说,她认为良好营商环境,要区分非故意犯错和故意作恶,“无心犯错的人,我们希望能够帮他少踩坑;只有那些通过恶意行为牟取个人不当利益的真正作恶者,才是我们要坚决抵制的对象。”

  卖家朱女士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一次敲诈勒索让她几近崩溃,对方以产品标签上的瑕疵为由要挟要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迫使朱某选择“私了”。本着息事宁人的心态,朱女士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月月向这对母子“纳贡”。“每月600元并不多,但他们通过电话不断骚扰我和家人。”谈到心痛处,朱女士失声落泪。

  最终,在阿里的配合下,警方打击了这起恶意索赔的案件。

  听完朱女士的讲述,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刚现场给了商家一颗“定心丸”:“公安机关是守护营商环境的最后防线,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是站在大家身边的,大家遇到敲诈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报警,相信法律。”

  “职业索赔人的恶意投诉举报,没有净化网络空间,反而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如果再不考虑对恶意投诉举报行为进行必要的限制,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会受到冲击——辛勤劳作的经营者要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敲诈勒索的人反而得到市场。”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昕表示。

2.jpg

图说:阿里呼吁将5月20日设为“营商环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