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携手,扎牢反诈篱笆

  “微信中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凡是电话中直接要求提供银行卡信息或者短信验证码的,基本上可以确定是诈骗”……

  3月14日晚,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举行的“无诈校园·你我共建”文艺演出现场,500余名大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校反诈志愿服务文艺小分队编排的小品等节目。这支小分队由诸暨市公安局民警和大学生共同组成。随后,小分队还举行了授旗仪式,将整场文艺演出推向了高潮。

  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以该学院为起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实效明显。开学至今,学院诈骗类案件保持“零发生”。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被害群体日益呈低龄化趋势,在读大学生成为被骗高发人群之一。对此,诸暨市公安局创新组建防骗反诈联盟,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为试点,由刑侦大队与学校安保部门联合建立无诈校园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防会议、组建警校反诈工作信息群等预警措施,为大学生们扎紧“心防”篱笆。组织反诈专题讲座、成立300余人的反诈志愿者团队、开展校园反诈快闪活动、召开反诈创意“金点子”征集主题班会……形式丰富、新颖的反诈宣传活动,让大学生们时刻掌握新型诈骗模式,做到防范于心。

  诸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初启动“无诈校园,你我共建”系列校园反诈主题文化宣传周活动以来,学院师生的防诈意识明显增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好‘线上+线下’警校互联互动反诈工作机制,除加强校园内外人防、物防、技防相关硬件设施建设外,将更注重大学生们的反诈心防建设,促使涉校诈骗警情、被害人数、诈骗金额呈‘跌落式’下降,确保反诈宣传一个不漏。”

  据了解,整个主题文化宣传周活动期间,警方共征集有效防骗“金点子”16条,在校园内外累计播放宣传视频时长达168小时,4600余名师生接受了民警面对面的反诈宣传教育。

  主题文化宣传周活动即将落幕,但诸暨警方“无诈校园”的创建活动将贯穿今年一整年。对于即将到来的毕业季,诸暨市公安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诸暨警方”和官方微博“平安诸暨”中推出《“李鬼”扮李逵》《连环“攻心计”》等系列预警提醒类主题策划活动。

  诸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反诈宣传只是一个起点,市公安局将继续发挥反诈防骗主力军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体验,走进企业、社区、乡镇,为广大群众上好如何捂住“钱袋子”的反诈防骗“必修课”,让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入耳”“入心”“入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