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精神传销”心理控制方法及解除策略

  导言 

  “精神传销”是指一些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等旗号,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甚至加上宗教等“乱炖”下的洗脑术,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以求获得高额培训费用的行为。本文从心理学角度对“精神传销”的控制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除策略,以期拓宽对“精神传销”的防治途径。

  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发展迅速的社会,无论是经济领域还是社会领域,改革、创新、颠覆,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社会学家认为,当社会处于转型和巨大的变迁之中,社会大众的精神状况往往也会呈现出相应的波动甚至是迷惘的倾向。目前社会上鸡汤文的流行、成功学的大行其道、“创造丰盛”式培训的火爆,都堪称是社会现状的一个注脚,“精神传销”将四处弥漫的精神空虚和迷失猛然推到前台,若不加以及时纠偏,将带来社会危机。鉴于此,本文将从心理学角度对“精神传销”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除策略。 

  一、“精神传销”的出现及其危害

  1、“精神传销”的出现

  近年来,在国家高压打击传销的态势下,一种性质隐蔽、获利高昂、周期短暂的“精神传销”在北京、上海等地悄然走红、泛滥,并有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趋势。该传销披着以“精英培训、提升自我”为嚎头的“全封闭体验式”励志课程外衣,通过数天集中“洗脑”,让学员感觉沟通技巧大幅提升、灵魂升华,最终主动或被动地拉来更多学员从而帮助主办方获取高额培训费用。这种经过巧妙变异,披着以精神追求为目标的传销,发源于美国,近十年来在亚洲国家发展迅猛,科技应用程度高、迷惑强性、受害面广、传播迅速。

  所以,“精神传销”是传销的一个变种,是指一些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等旗号,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甚至加上宗教等“乱炖”下的洗脑术,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的行为[1]。正着说,反着说,歪理、邪说都有市场,就好像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顿悟,看破红尘,各种崭新的宇宙观铺天盖地的涌现。它与传统传销的区别在于,不再依靠层级返利来驱动销售,而是通过洗脑方式,使学员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把发展新学员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一旦不能成功发展下线,则会带来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精神传销”造成的危害,除了金钱损失,还会使受害人的家庭关系破裂,亲友关系断裂,更严重的会造成难以治愈的精神创伤。

  2、“精神传销 ”的危害

  政治危害[2]:此类培训用精心设计的内容,鼓吹极端唯心主义和个人主义,破坏主流意识形态,败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加上此类培训涉及人数众多并带有精神控制特点,很容易诱发事端,特别是一些机构还有境外背景,一旦被敌对势力操纵利用,将直接影响国家政治安全。

  经济危害:此类培训的费用每人动辄上万甚至数万元,并强制要求以“感召”为名拉人头、发展下线、招募学员,呈病毒式发展,聚敛巨额财产,与以敛财为目的的传销活动一样危害严重。

  社会危害:此类培训摧残人的精神和天性,惯用“死亡体验”、“异性死党”等方式“突破自我”,破坏人的心理功能和社会认知,易使受害人出现抑郁、焦虑等严重心理疾病,变得自私自利、思想偏激、行为偏执,往往造成家庭不睦甚至破裂,有的甚至以身心解放为名搞集体淫乱活动,严重违背社会公德,引发社会问题。

  二、“精神传销”的心理控制技术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热衷去听“心灵辅导班”?“精神传销”又为何会如此大行其道?有人甚至能够为听课程卖房、用信用卡套现交学费!“精神传销”组织要巩固他们的 “精神控制”,主要就是利用了很多心理学的技术给听者进行“洗脑”。

  1、激发欲望,确立目标

  洗脑是从根本上否定原有的认知,因此第一步会激发你的需求和欲望。培训的举办方对外宣称的公司名称大多高端、大气,缀有国际、集团等字样,让人以为其实力雄厚。导师都号称国际(国家)级培训师,属于顶尖水准,有一系列成功的授课经历,给人一种很难请、能听上一课是多么幸运的错觉。去听这种学费高昂的课程有时也是特定人群用来标榜自己的一种方式。课堂上激发你的情绪,使你确立的目标扩大,然后让你联想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理想,并且无条件支持你。许多现代人在物质丰足的背后,精神空虚,缺乏一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传销分子正是抓住人们普遍精神匮乏、物欲膨胀的现状,让他们付出高昂的物质代价,换取所谓“精神上的收获”,一个影响一片,一个带动一群,最终人们捧着钱纷至沓来,传销者目的达到。

  2、不允许思考,偷换概念

  培训地点是封闭式的,大多锁上门窗,拉上窗帘,环境昏暗。学员中途不能離开。进入课堂前,所有学员均需关闭手机,并与随身物品一同统一寄放。课堂上,不允许学员间交头接耳、走动,更不准记笔记,不准录音,美其名曰涉及专利权,不得侵犯、传播。因为上一步确立的目标跟自己能力明显不符,人会产生疑问,重新反思,明确现实,或者逃避现实。采取虚假的概念,这是洗脑的关键。他们绝对不会给你思考的时间,就是有也绝对不够。整个传授过程一定持续2小时以上,并且很可能要会出现大量的数学题或者思考题,让你的脑子进入一种晕晕的状态,这是催眠暗示的好时机。等到一切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来了,概念间的联系变的更松了,新的东西也加进来了,否定了正常的思维,偷换的概念也就形成了。

  3、混乱情绪,灌输理念

  在课程中安排心理练习的内容,通过导师激情的话语、丰富的肢体语言,伴随着音乐和灯光的调整,用很长的排比句,罗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种种不幸,引爆学员的情绪,让学员情绪失控,对自己彻底绝望。然后通过讲授一些看上去有一定道理的内容,向学员指明人生方向,给学员以新的希望,让学员感受到只有“爱心、奉献”等世间真理才可以拯救自己,使其在培训后产生巨大的成就感和使命感,要不遗余力拯救他人,拉人来听课。

  4、疲劳训练,心理催眠

  在课程内容中增加一些游戏或者练习,比如,让学员之间彼此拥抱、互相凝视、闭目想象、在黑暗中尽情发泄等。经过这些含有心理启发、暗示的练习后,学员变得亢奋、激进,思维单一。通过紧凑的课程安排、轰炸似的训练、大量的课业,使学员处于极度紧张、疲惫、焦虑状态,精神濒临崩溃,心理防御系统瓦解,从而进入一个心理学上讲的“催眠环境”,丧失自我判断。

  5、去个体化,群体压力

  利用煽情技巧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或者群情高涨的集体氛围,让个人的意识完全湮没其中,比如集体呼叫、拥抱、唱歌、做游戏等,个人意识在面对一个强大的集体意识时,很容易就会土崩瓦解。管理心理学有一个重要的定律:人群聚集时,会产生非理性行为。一个人不会去砸窗,而一群人很可能就会这么干。一个人不会去烧车,而一群人就很可能这么干。群体非理性本质上是一种意识收窄的现象,意识的作用之一是防御机制,对外界信息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才放进潜意识中。而意识收窄了,防御机制就削弱了。

  6、目的明确,任务量化

  无论是导师的宣讲,还是游戏、练习,都围绕着一个主题—感召一定数量的亲朋好友也来上课,将他们从现实不幸的生活中拯救出来,但是,必须要做到三个标准:一是不惜一切代价感化劝说对方,培养对方提升自我的意愿;二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三是对方有能力支付费用。

  三、“精神传销”的解除策略

  对于已经进入“精神传销”组织且被洗脑的人员,“耐心的说服教育”是需要的,但是往往很难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因为说服教育往往建立在受害者是不对的、无知的基础上,这是对受害者的一种否定。最好的方法是首先认可他们是受害者,他们绝大多数是无辜的,只是被一时的利益冲昏了头脑,在此基础上的疏导教育工作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想使其摆脱精神控制,需要利用相应的心理技术进行解除。

  1、依据需要层次论提出可行性对策与建议[3]

  马斯洛对人的需要的研究成果显示人在某一特定时期,某一层次的特定需要会占主导地位,其他需要则处于从属地位,这一特定需要是影响人行为的主要因素,其他需要对行为的影响则相对减轻。在教育、引导过程中,准确把握参与传销人员从痴迷到觉醒各阶段的精神需要,才有助于摆脱“精神控制”。物质上丰富的人有时精神上会感到空虚、迷茫,因为他感觉真正的朋友少了,而机构里“老师”、“同学”都很热情,就感觉很亲切,导致这些人受到误导,依赖“灵修课”。所以,在与传销人员沟通过程中,通过嘘寒问暖、拉家常、谈心等方式满足其交往的需要。逐渐使其建立起对帮教工作者的信任感,搭起交流平台。对于传销人员正常情感的关怀和正常需要的满足成为教育转化工作良好的铺垫。帮教工作者从历史、文化、哲学、道德、逻辑、法律、现实等诸多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把正面教育、析辩教育与思想交锋结合起来,在管与教、析与辩、说与劝、矫与治的过程中,解开其痴迷的心结。

  2、依靠家庭支持[4]

  家庭始终是帮助传销人员的最主要、最有力、最关键的力量,家庭也是他们摆脱精神控制之后的归宿。所以,家庭成员的态度和表达方式始终是影响他们的重要因素。帮助他们亲人之间重新建立沟通的渠道和桥梁就成为干预中首先面临的任务。作为家人不要过分紧张和指责,不要表示过多的不理解和疑问,不要企图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轻易地使对方明白,寻找导致其参加“精神传销”组织的家庭因素,调整好家庭内部的社会心理气氛,尽快使家庭生活进入有序的良性状态,通过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忆促使其人格的回归,不可以迁就和过分关注,推动其尽快进入正常的生活。

  3、利用团体辅导技术

  解铃还须系铃人,正因为传销者对新加入者进行的“洗脑”活动是在团体活动或上课中进行的,所以,对受传销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应以团体心理辅导为主。即把受害者组织起来,10人左右为一组,由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在其中进行协调,并作积极恰当的引导,开展一系列的特定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若有人一直没有醒悟,可组织进行个体心理辅导。

  4、适时采用个体辅导

  由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在心理咨询工作室中与传销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心理辅导,一般需要5次至10次辅导。比较适用的方法有认知行为疗法、满灌疗法、精神分析疗法、格式塔疗法等,这种面对面的心理辅导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销人员的传销依赖问题,做到真正的“知己知彼”,让其从内心深处走出传销的阴影。此外,其传销经历也是对其心灵的一次强大冲击,会在他(她)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创伤,只有顺利地治好创伤,勇敢面对自己的传销经歷,才能正确面对自己的生活,开始走向全新的未来。

  总之,无论何种传销方式,最根本的还是预防为主,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警觉性,全民动员,从根本上铲除传销土壤。我们要大力宣传心灵培训、励志培训并不是立等可取的“灵丹妙药”,国家可在调研基础上,扶持一些优秀的、具有正能量的、能真正帮助到大家的心理教育培训机构,避免让人们误入歧途。

  参考文献

  [1]顾仲.“精神传销”照见时代浮躁病[N].北京日报,2016,3.

  [2]林竹.传销群体对社会政治稳定的影响及对策[J]社会纵横,2015,30(10):105-107.

  [3]王艳荣,李娜.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对传销组织精神控制的分析及对策[J].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学报,2009,9(3):28-31.

  [4]刘援朝.对精神控制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支持的思考[J].天津法学,2013.3: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