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怎样的人
——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度“最美司法行政人”林崇良

W020220313600944399729.jpg

  人物名片:

  林崇良,男,1966年7月出生 浙江省第一监狱教育科一级警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度“最美司法行政人”


  他,与公安干警协同,从天台上救下意欲轻生的孕妇;

  他,坚守初心,持续耕耘教育改造罪犯之田;

  他,参加社会公益孜孜不倦;

  他,就是浙江省第一监狱民警林崇良。近日,林崇良又一次拖着行李箱,开始了新一轮封闭备战。这一次,大概要21天。时间并不短,可林崇良习以为常,“我是监狱民警,我的主战场就在大墙里。”而这,也是林崇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头花白却齐整的短发,一张清瘦却又精神矍铄的脸庞,说起话来不紧不慢,让人如沐春风。然而,看起来温文儒雅的林崇良,对待工作却非常执着。

  他是个做事“高调”的人

  “这批执勤我也在的,各分监区有什么需要我做的,跟我联系哈。”还没进入监区,林崇良就在监狱工作群里喊开了。

  “老林对待工作就是这么‘高调’。”林崇良的老同事姜丽萍说。今年57岁的老林,似乎有着用不完的劲,作为民警心理咨询师,他尽心做好罪犯心理团辅、个别谈话教育,还积极参与监区文化建设、对接各种帮教活动……特别是这两年,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老林只要轮到执勤,总是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多走进分监区,多走进罪犯的内心,“我想尽可能多地开展活动,让罪犯能够实实在在接受教育,从‘心’改变”。

  2020年年初,为缓解因发热发烧住院的罪犯可能存有的不安、焦虑、担忧等情绪,老林又忙开了,专门针对发热隔离的罪犯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他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与心理调节方法,有效帮助这些罪犯打开心扉、卸下包袱。罪犯兰某某感冒治愈出院那天,写下这样一段话:“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心理辅导。林警官一句句有温度、有热度的话,如涓涓细流注入我的心扉、温暖我的心房,安抚了我的不安、担忧与焦虑情绪。”

  两年来,老林累计封闭备战执勤240余天。同时,他发挥特长,组建“元力专家工作室”,开展团辅、面对面咨询40余场次,罪犯受众1800余人次;开展个体心理干预、咨询、辅导100多人次。

  其实,老林并非心理咨询专业毕业。省一监关押的都是刑期较长的罪犯,如何从根源上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一直困扰着老林。2007年,他第一次接触到心理咨询,从此一发不可收,将大量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学习上,相继通过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之后,在老林专业的疏导下,很多罪犯摆脱了内心迷茫与困惑,走上了积极改造之路。

  罪犯余某某就是其中一人。之前,面对漫长的刑期,性格孤僻、内向的余某某终日沉浸在愧疚与自责中。了解他的情况后,老林开展心理疏导,刚开始余某某十分抗拒,但老林没有放弃。“我是你的管教警官,就像你的长辈一样,希望你心有阳光、积极改造,不能有什么事都闷在心里。”几次辅导后,余某某紧闭的心门被打开了,他开始向老林诉说内心的不安与后悔,老林则用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方法帮他疏导,终于将余某某拉回改造正轨。

  除了专注罪犯的心理疏导,老林也关注同事的心理变化。受疫情影响,长时间的封闭、备战给监狱民警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为此,老林开展了多场针对民警的心理团辅,引导大家说出心理困惑、思想疑虑,同时帮助制定规划目标,鼓励战友轻装上阵。在他的引导下,一些同事卸下了心理包袱。

W020220313600939727665.jpg

  他是个执着认真的人

  执着是老林身上的另一个标签。

  2021年9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平安中国”展区的C位代表,省一监100余件修心艺术作品的亮相,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刻的艺术感受。树脂雕塑、沙画……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让社会看到了大墙内不一样的教育改造效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社会反响强烈。作为组织者之一,老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罪犯的教育改造,老林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总是教育罪犯:“你们接受改造,并不只是简单认罪服法,还要看自己生命的厚度有没有增加。”他坚定地引导罪犯走上艺术修心的道路,通过各种艺术教育活动,让罪犯找到改造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为了发挥修心教育的最大作用,老林既出创意又出策划。正是在他不厌其烦打磨下,才有了苏绣“百蝶图”、树脂雕塑“三牛精神”、3D水晶画“水底世界”、沙画“开国大典”等富有特色的罪犯修心作品,让社会公众看到了囚子对过往的忏悔和对新生的向往。

  在哪一个岗位,就在哪一个岗位发光发热。2018年8月,林崇良被派到永康市司法局协助做好社区矫正。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要求,老林一年时间里跑遍了永康全市16个司法所,完成心理健康、法律知识宣讲和团体心理辅导50多场,走访50多个社区矫正对象家庭,主动承担全市5个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及其家庭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解决10多个家庭的矛盾……“良知润心、人生导师”“家庭救星、生命导师”等锦旗纷至沓来。

  刑释人员徐某某,出狱后到永康市司法局某司法所报到。老林调阅档案后,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无亲无故。放心不下的老林就带着徐某某办理落户、居住等,还帮着找工作。将徐某某安顿好后,老林定期进行回访。每次回访,老林都鼓励徐某某好好新生,“人生的路有千万条,但决不能再走回头路”。

W020220313600937039391.jpg

  他是个纯粹热情的人

  为了给更多的人答疑解惑,老林还把心理咨询向大墙外延伸。他在监狱所在地的司法局、派出所、学校、社区、企业等多个单位担任编外心理咨询专家,并加入衢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益授课、讲座和咨询。近十年,他给社区、学校做家庭教育辅导、学生心理团体辅导、企业职工心理健康讲座、社区矫正人员心理辅导共100余场,5000余人次从中获益。

  2021年3月16日,某幢楼15楼,一名孕妇呆呆地坐在50公分宽的天台上,企图自杀。作为心理专家的老林接到当地派出所的援助电话后,二话不说赶到现场。看到孕妇的样子,老林不顾个人安危,扔下雨伞、爬上天台,冒雨展开心理干预。5个小时后,终于帮着成功救下孕妇。

  当人们纷纷为老林的壮举点赞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热心的老林,在工作上主动帮助同事。2022年除夕,他刚换防出来,得知年轻同事已经有两个新年没有回家团聚了,二话不说又进监区执勤,“我的孩子大了,没什么负担,你们年轻人更需要多点时间照顾家庭。”

  从警三十多年,老林见证了监狱事业的进步发展。“如今,监狱开展高质量发展示范监狱建设,‘安全更高标准,队伍更高素质,执法更高水准’,民警的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更要坚守初心!”老林坚定地说,自己将继续执着、认真地当好大墙内的“灵魂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