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把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近日,温州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并提出整改方案。

  检查人员发现,辖区高层建筑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三方面:居民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意识、消控室值班人员数量达不到规定要求、消控室值班人员业务能力不强。“虽然每栋楼都有楼长,但基本上‘名存实亡’。”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的所有的高层建筑楼长都由物业的工作人员担任,然而由于物业人员的不稳定性,导致部分楼长已连续更换了两三次。

  同时,消控室值班人员的数量不足和业务能力低下也是普遍的问题。按照消防方面的要求,消控室的值班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按8小时工作制算,这就要求每个至少必须有6名值班人员,但现实中常常有脱岗、缺岗的现象。检查人员介绍,为了应付消防部门的检查,很多小区临时招聘员工,然而这些人员未取得“建构筑物消控室操作员证”便盲目上岗。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通过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等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加大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对不重视值班人员管理、消极整改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约谈、曝光、公告,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全面优化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