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个派出所窗口迈入“星级时代”
丽水首创派出所“1+X”星级标准化建设

W020190619543824760228.jpg

  “以前办这张证,我们要专门赶到缙云县城,来来回回好几趟特别麻烦,没想到现在在镇上就能办理。”6月17日,在缙云县壶镇一企业上班的刘先生惊喜地收到了快递寄来的港澳通行证。前不久,他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到期需要换新,在壶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刘先生仅用10多分钟就办完全部手续。

  17日,丽水市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暨派出所“1+X”窗口星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缙云召开,派出所“1+X”窗口星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及规范在全市正式实施,意味着丽水全市88个公安派出所服务窗口正式迈入“星级时代”。

  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毛建国表示,丽水市公安机关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这一价值追求,扎实推进派出所“1+X”星级标准化建设等重点改革工作,全方位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2018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在缙云先行试点,通过对派出所窗口实行“1+X”标准化管理,打造高品质的公安派出所窗口“1+X”一站式办理模式,简化权力运行机制、审批办事流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快捷的公安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一站受理、一站服务。在乡镇便民中心、派出所构建“多台合一”新模式,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为群众打造“就近可办”“无差别办”“随时能办”的便民服务格局。

  据了解,派出所“1+X”窗口星级标准化建设,是指对派出所窗口实行星级制评定管理,将所有派出所分为三类,根据一定标准设定零星、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六个星级标准。进驻窗口的事项数量是区分星级标准的核心指标。

  按照“应进必进”原则,丽水市公安局全面推动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安办事事项,最大限度进驻公安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其中三类派出所提供开具证明、流动人口管理、外籍人员登记、户籍档案查询等窗口基本服务;二类派出所在三类派出所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提供户籍、治安、禁毒、网监、交管等服务事项;一类派出所在二类派出所的基础上,提供出入境、车管等服务事项。

  从服务台的高度、声像监控系统安装,再到标识、物品、设备等办公资源定点定位,信息采集区配备深色上衣、眼镜架、梳子、镜子等物品,甚至窗口工作人员的着装、文明用语、服务心态、待人接物,后台流转标准、数据对接标准、物料流转流程规范,方案及规范中一切为群众着想的思想始终贯穿。此外,窗口精心添置雨伞、图书杂志、小糖果、老花镜等小物品,提供饮用开水、手机充电等暖心设施,推出窗口预约服务、免费彩色打印、快递寄达等便民服务,让每一位来办证的群众享受舒心的服务环境。

  “按照‘只进一扇门、延伸在基层’的工作思路,我们将‘最多跑一次’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融合,借鉴OSM现场管理体系,规范窗口职能、窗口设置、受理流转、文明服务、安全管理、培训监督、星级评定等一系列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派出所窗口的形象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丽水市公安局“跑改办”负责人赵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