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 宁波市 温州市 湖州市 嘉兴市 绍兴市 金华市 衢州市 舟山市 台州市 丽水市

践行“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法援中心主任程晓刚:让困难群众都打得起官司

311.jpg

程晓刚(中)为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312.jpg

程晓刚正在审查援助案件申请书    


  这几天,德清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程晓刚一直很忙,工作笔记上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要审查所有的法律援助申请,要参加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还要去窗口接待一些疑难复杂问题的咨询……

  “这么多年的发展,让法律援助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熟知,前来咨询法律问题或是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人数也在逐年增长。”作为德清县法律援助中心的第一任主任,程晓刚见证了德清法援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十九大报告中“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话让程晓刚特别有感触。在他看来,自己正在做的法援工作,正是一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事业,因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样还包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

  “公平正义是最大的司法民生问题。”程晓刚至今仍清晰记得自己办理的第一起援助案件,一名受工伤的四川男子在拿到全额赔偿款的那一刻,热泪盈眶……

  每一年,程晓刚都会经历这样的感动。去年年底,德清一家纺织类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出现资金短缺,15名工人的工资眼看着就要打水漂。无奈之下,工人找到了法援中心。在了解情况后,法援中心当场受理案件,并指派了专业律师为工人们维权。后来,案件通过劳动仲裁,工人们拿回了工资,安安心心回家过年。

  目睹一个个陷入绝境的家庭因为法律援助而重燃希望,程晓刚更加坚定了做好法援事业的信心,这一坚持就是18年。期间,他先后获得湖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湖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大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这些天,程晓刚认认真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对德清的法援事业也有了更多规划:今年,他将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列为法援中心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宽、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减少审批环节和手续,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


政法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