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 宁波市 温州市 湖州市 嘉兴市 绍兴市 金华市 衢州市 舟山市 台州市 丽水市

要走进群众心里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杭州市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

  来北京参会这些天,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代表照样和往常一样,清晨6时多醒来。原来,张爱民代表平时有个习惯——每天一早就要到社区里溜达一圈,向居民们了解情况。“生物钟形成了,一到这个点自然就醒了。”

  张爱民代表所在的翠苑一区是个建于1984年的老社区,社区内有上万人。“要服务好这么多人,说简单其实也简单。”张爱民代表说,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里说的,以人民为中心。“只要心里装的都是群众,就不怕事情做不好,就不怕群众不支持。”

  “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民心自然就会和党牢牢地连在一起。”张爱民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3次到翠苑一区调研指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翠苑一区的要求,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张爱民代表看来,“以人民为中心”是实实在在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一点,就是要走进群众心里,了解群众到底需要什么。”张爱民代表说,他的办法就是每天在社区里多走走,多问问,把群众最渴望的事、最急迫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做。

  “很多居民白天要上班,难碰上面,有啥事社区干部也难了解。”正因此,张爱民代表总会早起,到社区里与出门买早点、买菜、锻炼的居民聊聊,接触多了,对群众所需自然就了解了。

  “对于聊出来的问题,我们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张爱民代表说,这些年来,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周到,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了,大家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做到一切事都以人民为中心,爱民自然也就不难了。”张爱民代表说,回去以后,他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翠苑一区打造成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社区。



政法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