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监督”为基层治理减负

  “师傅,我过来检查下工程建设的进度,按照计划这个小花园这两天就能建好吧?”

  近段时间,钟管镇新联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在村里某个项目现场,村监会主任陈建伟正在跟进项目建设进度。

  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

  以前,陈建伟每次走村入户或者检查项目都要带上村监会记录监督工作本,从施工进展、工人工作时间到砖块使用明细,陈建伟都要详细地进行拍照和跟踪记录,然后再回到办公室录进电脑里存档。但这次,陈建伟只拿上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再将信息录入到一个村监会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上。

640.webp (28).jpg

  随着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实行以来,如何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同时,还能为基层村监会的监督工作减轻负担,成为钟管镇纪委工作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日前,钟管镇纪委上线了这一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使用这一平台,村监会成员只要通过手机现场记录就可以将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上传并跟进。

  实现无纸化、动态式、主动式监督

  村监会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钟管发布”的“清廉钟管”板块链接登录,登录后各村监会成员能够实时查看各行政村会议学习、监督检查、三廉活动、清风入户的次数,以及群众意见建议的内容及数量,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将纪检监察工作的端口移至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等前沿。

640.webp (29).jpg

  “明显比以前方便很多”是各村监会主任使用这一平台一段时间后的一致反映。村监会成员只要通过手机现场记录就可以将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进去。沈家墩村村监会主任梅豪炜表示,镇纪委对村监会的工作考核是一个季度一次,而每个月他都要进行常规的“清风入户”“三廉活动”等走访,通过走访收集过来的这些问题,通常经过一两个月后才能反映到镇纪委处,而现在,他们在这端实时录入,镇上各部门就能实时了解情况,对相关事件的处理上,显然会更加迅速高效。

640.webp (30).jpg

  陈建伟提到,钟管镇十多个行政村,各村之间还可以相互查看彼此的监督履职情况,这无论是在年底的评优公正上,还是监督履职的透明化上,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钟管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顾建明表示,村监会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的上线将实现无纸化、动态式、主动式的监督,目前,钟管镇已形成村监会数字化监督履职平台,村社“亲清直通码”公开平台,镇纪委、监察办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的“互联网+监督”模式,进一步健全小微权力监督体系。